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年轻干部莫学“农夫很忙”
发布日期:2021-01-30   来源:先锋e评 浏览次数:  字号:〖
 
  有这样一则故事:有个农夫一早起来,对妻子说要去耕田,当他走到田里时,却发现柴油机没油了;本打算立刻去加油的,突然想到家里的猪还没喂,于是转回家去;经过仓库时,望见旁边有几个马铃薯,他想起马铃薯可能正在发芽,于是又走到马铃薯田去;路途中经过木材堆,又记起家中需要一些柴火;正当要去取柴的时候,看见一只生病的鸡躺在地上……这样来来回回跑了几趟,从早上一直到太阳落山,最后什么事也没有做好。
  当前,一些年轻干部也同这个农夫一样,陷入事务主义怪圈,每天在文山会海、迎来送往里打转,有的甚至成天“五加二”“白加黑”,看似真的很忙。然而这样的忙,多半是日计有余,岁计不足,就像周恩来同志说的,那些从早到晚忙忙碌碌,一年到头辛辛苦苦,然而情况不清楚、工作无计划、方向不明确的干部,实质上是“无头脑的、迷失方向的、事务主义的官僚主义”。
  不可否认,“忙”,是新常态下干部的一种普遍工作状态。改革发展千头万绪、任务繁重,桩桩件件、事无巨细都要有人去干,干部怎么闲得下来?但是否忙而有效、 忙的值得,需要做一番分析。倘若“忙”来“忙”去也没有忙到重点工作的落实上,徒有勤奋之名,无尺寸之功,那只能是白忙、瞎忙、空忙。应该怎么去“忙”,如何科学合理地安排部署全年的工作,这不仅体现的是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也能考量出创新意识和工作能力。
  要忙而不“盲”。一些年轻干部之所以忙得没有了方向,忙得没有了主张,皆是因没有妥当的全面考虑,想到哪抓到哪、上级强调什么抓什么、什么工作出了问题就抓什么,这样势必杂乱无章,顾此失彼。因此,在工作中一定要定目标,既要有长远目标,也要有阶段性目标,否则就像无头苍蝇,要么无所事事、得过且过,要么思路不清、忙而无序,最终大事难成。除此之外,还要搞好工作统筹,善于抓重点、抓关键,从众多事务中发现并解决最迫切的问题,对于其他零零散散的事务,可以先把它们按照“急重轻缓”的顺序整理好,再着手处理。
  要忙到“点”上。“点”就是抓落实、办实事、解难题。“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说到底,干部的忙不是做给别人看的,也不是“邀功”“讨喜”,而是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的“赶考”征程中,群众才是真正的“考官”,要想“忙”到群众的心坎上,就要深入到群众中去,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把心思和精力“忙”在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落实中央各项政策措施上,“忙”在办好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上,“忙”在解决损害群众利益、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上。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多务实、开疆拓土,少务虚、哗众取宠。

  “做官都是苦事,为官原是苦人,官职高一步,责任更大一步,忧勤便增一步。”年轻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职业,担任什么职务,都应该对标对表、紧盯民生,心无旁骛干事业,削冗举要抓协调。只有这样,才能“忙”出激情,“忙”出效率,“忙”出民心,在新的一年里开创崭新的工作局面。

常州市钟楼区北港街道 潘芸芳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