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党史学习教育应善于“大题小做”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党史是中国共产党自无到有、从小变大、由弱及强、从局部执政走向全国执政的全景式展现。如何在讲者与听众之间,迅速建立一种认知观念上的联系,产生思想情感上的共鸣?关键在于以小切口破大题,以支点撬动全局,在“小”和“融”上下功夫,打牢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力量。
  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党史的大道理,大多在小故事中蕴藏着,也是可以通过小故事表达出来的。无论是研究党史,还是介绍党史、宣传党史,都可以把讲故事作为一种有价值的形式。历史只有从过去中苏醒,才能更好地点亮现实,而在“讲故事”的过程中,排列铺陈及言情叙事能力,则决定着历史苏醒的程度。因此,讲党史故事不是简单地复述历史,而是一个再创造的过程,既要尊重历史事实,秉持理性客观的理念,还需要富有激情和感染力,通过有态度、有厚度、有温度的讲述方式,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用“新表达”讲透“老道理”,用“软身段”讲实“硬道理”。
  用“小平台”营造“大氛围”。坚持因材施教,用好“集中”“分散”平台、“线上”“线下”平台、“片区化”“集约化”平台,既办好集中学习的“必修课堂”,也为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开好“小灶”;既建好线下平台,依托各类党群服务站点,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培训办班机会,开展集中学习、举办读书会、党史知识竞赛等,也搭好线上课堂,突破时空限制,让党史学习教育“触手可及”“一点即达”;既做好区域内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也可打破行政隶属、级别、领域等限制,实现资源共享、课堂联办、成效同增,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共学”中“共融”,在“共融”中“共赢”。
  用“小举措”发挥“大成效”。不同领域、岗位和经历的党员,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接受程度也不尽同,“小”既是切口,也是载体,“落小”关键在于找准各类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形式上把“普通话”和“地方化”结合起来,用“乡音”传播“党声”;在内容上把“故事性”和“理论性”结合起来,用事例讲清道理。推行“田间党课”“宅基党课”等互动式、体验式教学,保证农村党员学习效果;推广“午间一刻钟”“班后一刻钟”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解决“两新”组织党员工学矛盾。用好“小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让广大党员对党史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使党的理论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 赵新霞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