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组工干部应善于“闻声识人”
发布日期:2021-04-09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天下之声,纷繁多样。而人之声音,又因健康、环境、禀赋、修养不同,有很大差异。作为组工干部,当有“闻声识人”的本事,善于从各种声音中辨真伪、曲直、好坏。
  善听心声。面谈作为了解干部、考察干部的重要渠道和方式,在实践操作中,有时会出现“空话套话一大片”或“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情况,听不到真话、心里话、实在话。作为谈话者,应善于运用谈话艺术,提前做好功课,带着目的和方向去谈,知道如何引导和把控节奏。善于“拉家常”,学会从“家常”中听得“不平常”,在“松”的状态中觉察到“紧”的动向。善于细听,学会细心观察谈话对象的外表、行为、情绪,做到巧接、善接“话茬”,帮助谈话对象克服“内心障碍”,敞开心扉大胆地、负责地向组织吐露心声。
  善听群声。一方面,多听取谈话对象的领导、同事、下属等共事人员的意见,从不同维度了解干部德才表现。另一方面,注重听取纪监、信访等机关部门意见,立足反向把控,及时扯袖提醒。适当延伸谈话范围,确保听得全、听得透。注意甄别人员情况,多与敢讲、能讲、真讲的同志谈话。领导干部来自群众,生活和工作在群众中,思想政治素质强不强,能力水平高不高,精神状态好不好,工作成效大不大,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应把群众公认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根本标准,对从各个渠道获得的情况进行甄别,去伪存真,比较分析,给干部精准“画像”。
  善听无声。在基层,有一些“老黄牛”式的干部,勤政务实,任劳任怨,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不善言辞,不懂得如何“推销”自己,以至于考察时评价不高,甚至不为人所知。需要采取多种研判手段,科学运用信息系统,善于从事例、数据、档案等“无声”材料中研判干部的履职能力、实绩质效。少数基层干部表示,有时反映问题如“迎风吐口水”,以致“有怨无声”,如此不仅挫伤其工作热情,导致其谨言慎行,形成组织内沉默,最终可能导致优秀干部流失。善于打破无声之静,听得真声之言,解得有生之困,让基层干部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

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吴城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