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充满革命豪情的壮丽诗篇激励共产党人坚毅前行
发布日期:2021-04-19   来源:人民论坛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如果说诗是人类向未来寄发的信息,那么中国共产党人以饱满的革命豪情、爱国热情、奋斗激情,在百年征程中书写的一篇篇广为传诵的壮丽诗篇,就是革命先辈留给后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中饱含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毅前行。
  不坠“青云志”。赣江东岸,滕王阁上,觥筹交错间,王勃兴起而作,一句“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便与落霞齐飞、共长天一色,成为历代志士仁人的“诗和远方”,融入并丰盈着中华民族的不屈脊梁,激励着世人坚强不屈、越挫越勇,一往无前地追寻真理和梦想。鄂南、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领导人之一何功伟被捕后,受尽酷刑仍然坚贞不屈,面对利诱仍然矢志不渝,他在给父亲的诗信中写道:“纵刀锯斧钺加诸颈项,父母兄弟环泣于前,此心亦万不可动,此志亦万不可移。”黄文秀大学毕业后,自愿回到家乡,立志带领乡亲们全部脱贫,她对自己说:“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用青春燃烧梦想,把自己献给了大山。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凭的就是这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党员干部当挺起脊梁、奋发图强、斗志昂扬、赓续革命先辈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一颗勇敢的心,在伟大时代书写不平凡的人生篇章。
  莫畏“蜀道难”。蜀道,南起成都,北止广元,峰路萦回,山势峻危,李白送友人入蜀时,万千感慨“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而中国共产党人走过的长征路比蜀道还要难上千倍、万倍。路之遥,“行程二万”;山之高,“离天三尺三”;水之深,仿若“天堑”。毛主席却笑说:“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1954年的春天,慕生忠将军带领筑路大军来到格尔木河畔的荒原,在平均海拔四千多米的生命禁区,一镐一锹,人拉肩扛,凿石开山,打通了一条连接祖国内地与西南边陲的通天大道。一切苦难、曲折、死亡,都不能阻却共产党人前进的脚步。回首来路何其艰辛,遥望前路诸多未知,只有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跳出“舒适区”、敢闯“无人区”、勇蹚“深水区”,方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砥砺前行。
  静钓“寒江雪”。白雪纷飞,万籁无声,孤寂的江面上仅有一叶轻舟,老翁披蓑戴笠,“独钓寒江雪”让我们见到了困境中柳宗元的淡定沉稳。在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前夕,毛主席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一个月后,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毛主席得知消息后,久久不能平静,挥毫写下“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借古鉴今,誓将革命进行到底。在同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越是重要时刻,越要保持高度清醒。当前中国正处于最好发展时期,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的新辉煌。

武进区委组织部 高婷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