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贯彻“四化”方针,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1-04-26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上世纪80年代初,面对干部队伍年龄“老化”、文化水平偏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党中央提出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了解“四化”方针的提出背景,领悟“四化”方针的本质要求,对于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首在“政治忠诚”。“四化”方针中革命化位列第一,目的是在教育干部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社会主义忠诚。党历来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选育干部的首要因素,毛泽东在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又红又专”的标准,指出“政治是主要的,是第一位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邓小平提出选拔接班人的三条标准,第一条便是坚决拥护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本质特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必须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必须在干部选任中加强对政治素质的考察,对政治上有问题的干部必须“一票否决”。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培育,引导推动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觉悟、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干净忠诚落实到一言一行,贯穿于一生一世。
  重在“青干选育”。为了选好选准年轻干部,党中央把选拔年轻干部放到培养事业接班人的战略高度。1981年7月,在省市区书记座谈会上,邓小平强调“老干部第一位的任务就是选拔中青年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性,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归根到底在于培养选拔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接续奋斗。干部队伍年轻化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解放思想,破除守旧思维,建立完善干部选用制度,推动本地区干部队伍向素质更好、数量更足、结构更优转变。建好“储”的池子,扩宽视野,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发现人才,储备人才。作好“练”的文章,遵循干部培养规律,谋划新思路,拿出硬招数,把干部放在吃劲岗位摔打磨练,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建舞台。加强“用”的魄力,着力破除论资排辈、谨小慎微观念,不拘一格大胆使用年轻干部,让年轻干部在最有活力、最有干劲的时候发挥最大的作用。
  要在“专业提升”。专业化与知识化一脉相承,紧密衔接。1980年1月,邓小平在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强调“具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重要性,指出“只靠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没有真才实学,还是不能实现四个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的专业化能力建设,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进入新时代,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日新月异的经济发展、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无时无刻不在考验广大干部的知识素养与专业能力。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常怀“本领恐慌”,时刻鞭策自我,努力成为学习型、研究型干部。注重专业理论知识的积累,坚持问题导向,紧跟专业前沿,加强调查研究,用常态化、深层次的充电赋能保障工作有序推进。坚持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到实践中去,以实践破局,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学到活知识,练就真本领。

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朱坚峰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