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读懂《条例》的厚与薄
发布日期:2021-07-31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我们党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主干性、基础性党内法规,《条例》是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须带头学、认真学,既要把它读厚,也要把它读薄,读出真滋味,发挥大效用。
  《条例》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集聚了全党的智慧和力量,也凝结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奉献和心血。须读深读厚之,明晰要求,把握精髓,领会实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知其所“知”,以联系的眼光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组织工作史,了解各个时期组织工作历史使命和探索实践,准确把握《条例》出台的背景、依据、意义等,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信其所“信”,以发展的使命研。紧密结合实际,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干部队伍担当力、激发人才工作驱动力等重大课题,对标对表《条例》,找准问题症结,列出具体举措,以清单化推进、项目化管理等,抓好推进落实。行其所“行”,以创新的胆魄干。坚持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条例》为指针,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组织工作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从容应对形势之变,主动服务中心之需,热心满足群众之盼,坚定不移地以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以组织工作服务发展大局。
  一部《条例》,既是组织工作百科全书,也是组织工作百年奋斗史。须读细读薄之,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读懂字间之“义”。《条例》的字里行间,党的领导无处不在,确保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厚实的底色。须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组织工作方方面面,基层党建注重政治功能,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人才工作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把握文中之“理”。《条例》对基层党建、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均提出“加强体系建设”的要求。组织工作内容多、任务重,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须强化系统思维,注重统筹谋划,实处着手,巧处发力,力争达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感悟内在之“德”。七个章节、四十六条细则,无不体现着组织工作的核心价值——公道正派。第四条明确强调,组织工作遵循“坚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的原则。公道正派不仅是做好组织工作的根本,也是所有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德。须永葆初心、坚定信仰,养成公道正派品格,努力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书写“正气充盈、昂扬向上”的精彩篇章。
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符小宝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