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持续锻造青年人才方阵
发布日期:2021-10-20   来源:交汇点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人才始终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科技人才方阵更是担当“国之重器”、破解“技术难题”的领军人物,构建科技人才工作大格局,将为祖国伟业、民族复兴注入澎湃不息的强劲动能。
  广开“进贤之路”,“筑巢引凤”激活人才“蓄水池”。面对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谁能抢占先机、广纳英才,谁就能赢得主动、占领高点。各级组织部门要真正聚焦到人才结构失调、高层次科技人才匮乏这一现实需要,以“重才之心”广开“进贤之路”,以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去挖掘一批创新思维活跃、报国热情高涨、奋斗活力充沛的青年科技人才。要坚持尊重知识、唯才是举的引进原则,统筹好海内外人才资源、构建好科学规范引进机制、打造好开放包容引才平台,真正在筑巢引凤中形成“多元发展、多向流动、多极支撑”的人才方阵,激活人才队伍的“一池春水”。
  深耕“育能之方”,“强基固本”启动追梦“强引擎”。千里马奔腾需要广阔的草原、百舸竞帆需要湍急的洪流,为人才营造出“人尽其用、因艺授任”的大环境,才能让“人才根系”立得稳、长得壮、走得远。打造和搭建“育能平台”,积极赋予各类高校、科研部门更大的自主权,给予青年科技人才更多的经费支持和科研服务,破除“论资排辈”的思想桎梏、打消“身份限制”的流动障碍,方能让他们能够甩开膀子干实事、潜下心来做研究。同时更要充分尊重人才成长规律,不断加强教育培训、交流互动、在职研修等方面的投入,补齐他们的能力差距和视野短板,强基固本,奏响发展的“最强音”。
  高扬“爱才之风”,“尊才爱贤”共绘发展“新蓝图”。“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只有营造出爱惜人才、尊重人才、崇尚人才的良好风尚,为科技人才提供有温度、有态度的人性化服务,不断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人才才能真正留得下、稳得住、有前途。爱才方能惜才,相关部门要用心打好政策扶持、激励保障、服务优化、发展机遇等的“组合拳”,创造栓心留人的条件、畅通提升发展的渠道、营造爱才若渴的氛围,真正解决好青年科技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安身、安心中安业,激励他们在有位、有味中有为,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  肖欢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