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传真 >> 内容
 
金坛区:党建“驻点”占先机 乡村振兴激“活水”
发布日期:2022-06-13 浏览次数:  字号:〖
 

  谷雨后,看到满载藕种的车子驶进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指前村的莲藕基地,指前村经济合作社社长蒋伟星终于长舒一口气:“可算是赶上了,没耽误今年的莲藕下种。”
  近年来,金坛区指前镇指前村党总支在创新经营模式、创收集体经济上主动探索。莲藕基地“藕鱼共养”则是指前村党总支巧“借”各方优势的一次新的尝试,通过合理利用闲置荒塘等,破解土地的瓶颈制约,开拓农村集体经济增收新路径,让党旗在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阵地上高高飘扬。
  “借花献佛”唤醒闲置土地资源
  土地改革唤醒更多沉睡的资本,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指前村莲藕基地原先是湖畔浅滩,淤积多年后逐渐形成一个80亩的废弃坑塘,多年来无人问津。指前村党总支先行先试,巧“借”坑塘建成了成片的藕鱼池,开启藕鱼共养的新模式。
  “土地改革让我们尝到了新‘甜头’。”不少村民乐呵呵地说。藕鱼共养是一种新型种养结合模式,浅田种藕,深水养鱼,鱼藕混作。疏密有致的藕节种植让鱼儿能活动自如,从而帮助增氧、疏松土壤,鱼类排泄物及残饵则为莲藕提供肥料,促进莲藕根系生长,达到“莲藕量与质,鱼儿鲜又肥”的双丰收。附近的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就业,实现了农民权益、土地收益和社会效益的三方共赢。
  “旧土地”上做出“新文章”,以生态修复为依托的乡村旅游给予了村庄新的内涵,形成了现代农业与现代旅游业融合的新业态。“如果把土地资源比作‘1’,那么带动的产业就是‘X’,这种‘1+X’的叠加效应,也促进了指前村脱贫攻坚、基层党建、集体经济、基础设施、生态治理、人文环境的全面提升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指前村党总支书记王国强表示。
  “借鸡下蛋”实现村党总支和家庭农场双丰收
  党建出智,农场出资。在村党总支的帮扶下,指前村“新土地家庭农场”于2021年底承包了这块废弃坑塘,并投资60多万元对坑塘进行了防渗漏改造,连同周边荒地沟坝的杂草、垃圾一起清理干净,开启了这成片的藕鱼池种养之路。
  站在藕塘边的蒋伟星憧憬着鱼戏莲叶间、秋冬采莲藕的美景,他介绍说:“通过荷花、莲藕和鲫鱼形成‘美丽经济’,每亩可以收入4000余元。七月观荷花乡村出游,八月摘莲子藕塘钓鱼,秋天收莲藕,冬天捕鲫鱼,指前村莲藕基地不仅要成为乡村旅游打卡点,还要为当地居民带一个好头,让闲置的土地不招‘嫌’,更能赚钱。”
  这里借势发展、借水兴业的大好势头正在逐渐兴起,2017年开始,金坛区对长荡湖周边进行生态环境修复和治理,指前正打造为水清岸绿的农旅风景区。指前村党总支和家庭农场因村因势、顺势而为,采取盘活“三资”、创办实体、保底分红、专业合作等方式,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块“敲门砖”,党建引领下的农村集体资产正“化茧成蝶”,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借水行舟”打通农业生产的“生命线”
  防疫正关键,农时不等人,种子就是农业生产的“生命”。从今年3月起开始的这轮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江苏地区的货运,从淮安采购的藕种由于配送的货车无法正常通行,彻底打乱了莲藕基地春种的节奏。指前镇卡口志愿队了解到莲藕基地运输藕种的现实难题,快速向上级部门沟通协调。
  在镇党委、农业农村部门、交通部门的帮助下,一场与农时赛跑的接力拉开序幕。从发货商到中转站,最后再到莲藕基地,500多公里全程采用“点到点”的运输方法,严格落实差异化防控措施,第一批藕种和工人终于赶在4月播种季顺利到达基地。
  “谷雨至,百谷生。能赶在谷雨前及时下种,今年我们的莲藕一定能有个好收成。”从前段时间的“焦头烂额”到现在的“甩开膀子开干”,蒋伟星深知这份“幸运”也得益于党委政府对春耕春种的高度重视。今年以来,指前镇党委上下齐心,千方百计打通农民下田、农资到村等堵点卡点,精准施策抓实抓细春耕春播,这才有了不误农时保春耕的踏实。
  从“废弃坑塘”到“一池春水”,指前村党总支巧“借”资源,驻点帮扶,充分发挥指前村独特湖畔风光和闲置资源优势,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通道,激活长荡湖畔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