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传真 >> 内容
 
溧阳市:党建引领聚人心 乡村振兴焕新颜
发布日期:2022-06-14 浏览次数:  字号:〖
 

  溧阳市古县街道百家塘村位于溧阳、宜兴两市交界处,与宜兴仅一河之隔。近年来,百家塘村依托独有的区位优势,坚持党建引领,以强村富民为目标,深入挖掘地方特色资源,乘着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东风,逐渐走出一条具有溧阳特色的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
  聚焦党建引领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箱内白玉生,缸中琥珀流。”在百家塘村的老街上,藏着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油豆腐作坊。为了能让村里的老百姓腰包鼓起来,2021年,百家塘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凌霄化身“国货代言人”,与村委、豆腐坊联合创立“黄小胖油豆腐”品牌,当年增加经济效益10万元。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村党总支采用“公司+基地”的模式,进行规模化种植,通过白芹种植基地化产业化,在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吸引更多的资源和人力向农村回流,从而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农民创收增收。
  聚焦先锋示范 擦亮生态环境新底色
  近年来,依托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村全体党员干部定点到户、责任到人,挨家挨户进行环境整顿,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党员们都始终冲在环境整治工作最前沿,搬砖、拖枝、扫地……看到家乡变好、变美,广大村民也为之感动,纷纷加入到环境整治的队伍中来,形成了党员冲锋、群众参与、党群齐心的强大合力。2021年以来,在村党支的带领下,集中整治乱堆乱放40余起、农村黑臭水体3个。通过开展村庄环境专项整治,百家塘村的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聚焦乡村善治 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为守住百姓乡愁记忆,村党总支立足传统文化,结合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乡村善治长效机制,完善村级议事制度,强化主人翁意识,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村里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特色田园乡村的现场勘查、方案论证和规划设计。积极引导村民“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的社会共识,形成“知行合一”的道德实践,营造“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