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传真 >> 内容
 
金坛区:重构基层“组织链” 畅通治理“微循环”
发布日期:2022-07-11 浏览次数:  字号:〖
 

  金坛区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城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刻聚焦城乡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职能定位、作用发挥,系统重构“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片区)党小组—党员中心(示范)户”五级组织体系,在小区(自然村)中建立党组织,以“组织链”强“微网格”、优“微服务”、促“微循环”,引领带动为民服务提质、基层治理提优、城乡发展提效。
  以“链”为核,建强党建“微网格”。坚持科学规范、精准发力,纵向上完善五级组织架构,以村(社区)所辖居民小区、自然村、城中村等集中居住点为基本单元,统筹结合常住户、党员、网格数量及分布情况,明确五级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设置、委员职数、职责清单、工作机制,系统整合网格体系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链条不断向更深、更细处延伸;横向上持续拓展党组织覆盖触角,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探索构建“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红色新兴经济组织”的横向治理体系,推行村(社区)、物业、网格、业委会等党组织负责人交叉任职、双向进入,逐步推动党组织建设与网格治理相融合。
  以“沉”为要,提优基层“微服务”。坚持“知民情、解难题、办实事”,聚焦解决人民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事,以权责明晰的五级基层组织体系,推动党委决策一贯到底、群众诉求高效落实,全面贯通联系群众的“毛细血管”;建立在职党员到村(社区)报到工作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定期化入户走访、常态化志愿服务,主动采集群众“微心愿”、倾听群众“微声音”、做好群众“微服务”,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以“三合七单”网格党建工作法深化“两单一响应”工作机制,推动形成问题解决闭环,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复杂难题有部门、群众需求全响应”。
  以“联”为基,共促治理“微循环”。以党建为纽带,充分整合村(社区)建设所需力量、资源,以推行“大党委”制,将驻区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两新”组织等单位党组织吸纳进村(社区)党组织内,定期开展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享、发展联促;以推行“1+2+X”网格治理模式,将党建嵌入网格、融入服务,明确1个网格由1名村(社区)干部牵头管、专(兼)职网格员具体管,“两代表一委员”或离退休干部、物业职工、志愿者、在职党员等群体协助管,引导凝聚基层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有力实现组织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逐步推动基层区域化党建水平得到有力提升,“上下联动、多元参与、共治共建”治理“微循环”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