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中国组织人事报】江苏常州推行“两单一响应”机制
发布日期:2022-03-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从破解小区停车难题,到整改楼道消防隐患,再到打通社区断头路,社区居民的烦恼忧愁一一化解,这得益于江苏省常州市推行的“两单一响应”工作机制。
  为破解社区党组织整合资源难、统筹力量难问题,近些年来,常州市建立以“社区点单、镇街下单、部门响应”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基层党建“两单一响应”机制,通过畅通“网格发现、社区收集、镇街吹哨、分级响应”的办事通道,构建起民生事项70%左右在网格处置、20%左右在社区办结、10%左右在镇街解决的“721”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市各级部门累计响应6700余次,网格事项办结率超97%。
  依托“两单一响应”机制,在全市43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外部,普遍设立为民服务意见箱、服务评价二维码,通过建立信息交流群、开发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及时获知群众诉求。社区“两委”经常性开展入户走访,社工和网格员依托网格进行日常巡查,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民生事项,能解决的当场解决,需要上级部门解决的由社区党组织梳理分类,交由镇街统筹处置。
  以大数据为支撑,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城市智慧脑、网格智能针的“一心两智”建设,搭建市、区、镇街三级联动指挥平台,向上直通各级职能部门,向下直达基层网格。社区事项通过镇街上报后,区级指挥中心在2个工作日内派发至相关单位,承办或牵头单位处置完成后,向指挥中心申请办结,同步向镇街反馈。
  组织部门牵头对“两单一响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评估,每季度对办理事项等情况进行汇总,推动社区和部门双向考评,委托第三方开展社区党员群众对社区、镇街和职能部门的满意度调查,做到“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