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我市召开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6-28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7日上午,常州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龙城先锋骑士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季培东出席活动并讲话。
  季培东指出,近年来,常州新业态发展迅猛,以数字经济、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网约车、道路货运、网络直播为代表的行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相关新就业群体迅速壮大,在经济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意义重大,这是贯彻上级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推动地区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是回应群众诉求的关键之举,要以讲政治的高度,在认识上站高一层、在行动上先人一步。
  季培东强调,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既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建工作的薄弱领域,面临着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要以破难题的力度,在行动上集中攻坚。
  一要聚焦“行业发展”,强化“精准摸底”。掌握平台企业的资本构成、管理架构、运行流程和发展现状等,实现对平台企业的有效管理和精准指导。常态化开展“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活动,深入行业,亲身体会他们的“酸甜苦辣”,真实感受他们的“急难愁盼”,为找准工作切入点打牢基础。要重点摸排企业、从业人员和基层党组织、党员情况。对摸排出的党员,与党员信息管理库比对确认,分级分行业建立党建数据库。
  二要聚焦“夯实基础”,强化“组织覆盖”。一方面强化有形覆盖,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发挥行业管理优势,会同各板块共同指导、督促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建立党的组织。另一方面强化有效覆盖,要主动适应新就业群体党员工作生活特点,打破时间、空间限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用好信息化载体,“见缝插针”开展工作,不求形式、但求效果,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广大党员和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三要聚焦“关心关爱”,强化“多向赋能”。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积极支持、推进阵地建设,尽最大努力为新就业群体建好“温馨家园”。整合各方面力量,开展组团式服务,“精准滴灌”新就业群体需求,最大程度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实惠带到他们身边,把温暖送到他们心间。建立“从业人员—党员—党支部—行业党委”诉求直通机制,完善诉求“受理—办理—反馈”机制,及时回应新就业群体各类诉求。
  四要聚焦“作用发挥”,强化“路径拓展”。用好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机制,深化新业态平台企业、外包企业和街道社区党建联建,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达等方面作用,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提供反诈宣传、爱心寄递等服务。探索积分管理制度,通过发布任务、双向认领、获取积分等方式,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季培东要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属地、部门、行业等方方面面,要以敢担当的气度,在推进上形成合力。要加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相关行业党委专门抓、属地兜好底的工作体系,各板块要参照市里模式,及时组建专班,专项推进工作。各业务主管部门和辖市、区,要建立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建立行业党委专门经费,用于行业党建基础工作、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和一线慰问。
  活动现场,举行了“龙城红色驿站”品牌发布仪式,参会领导共同为“龙城红色驿站暨龙城先锋骑士党群服务中心”“常州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工共建指导站”“户外劳动者驿站”揭牌。常州市外卖送餐行业党委、移动常州分公司党委、铁塔常州分公司党委签订共建协议,为外卖骑手发放“移动骑士卡”和骑行礼包。
  “龙城红色驿站?龙城先锋骑士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天宁区老城厢核心地段(地铁一号线同济桥站4号出口旁)。驿站以外卖骑手等户外劳动者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整合市场监管、工会组织和属地街道等多方资源,打造常州市外卖送餐行业党委主阵地,为全市外卖骑手搭建“党群服务之家、劳动者休息之家”。驿站内设便民服务区、党群综合活动区、艺术文化体验区、行业党委活动室,为外卖骑手及其家人提供贴心、暖心、舒心的服务。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