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我市以“微”模式为新就业群体党建注入“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09-05 浏览次数:  字号:〖
 

  “长期奔波在外,以路为家、与车相伴是干我们这行的常态,现今通过智慧党建平台,不仅可以线上参加组织生活,开展‘喜迎二十大’‘庆七一’等主题党日活动,还提供了发声和交流渠道,我们这些货运司机想些啥、要些啥,咱们支部都知道。”从事货运工作的流动党员司机高鸣鹏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常州市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思考,从“微”处入手,以“新”字着力,不断丰富教育载体,创新教育形式,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为新就业群体党建注入“新”动能。
  打造掌上“微”课堂,构筑学习教育“新”阵地
  常州市积极将党员教育从线下向线上拓展,借助常州组工网、龙城先锋微信号等载体,发布在线学习资源包,开展线上课堂教学,将原先零敲碎打的学习内容整合归纳,聚焦新就业群体关注的热点问题,以文字、图解、视频等形式进行详细讲解,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共用,引导党员线上学习、交流互动,打造出让党员走到哪学到哪的“掌上微课堂”,真正实现党员教育零距离。
  在龙城先锋骑士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的党日活动现场,常州市外卖送餐行业党委的工作人员说:“自从有了‘掌上微课堂’,我们再也不用到处找学习资料了,省了不少时间精力。它不仅是开展集中学习的好帮手,更是党员自主学习的掌中宝。尤其对新就业群体党员来说,通过‘指尖’点播就能参加组织生活,掌握最新学习内容,真是及时又方便。”
  往常定时定点固定学,如今随时随地线上学,党员教育也要因势而新。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有着工作强度高、空闲时间少,“时刻在路上”“时刻在网上”的工作特性,常州市通过因业制宜、因企制宜、因人制宜开展学习教育,组织“龙城先锋·党课名师”走进“掌上微课堂”,精准化、差异化设置课程;通过“网上辅导”“云上指导”,对白天长期在外忙碌奔波的送餐员、快递员、网约司机党员在线讲解理论知识、传授致富经验、培训就业技能。今年通过“掌上微课堂”开展各类学习教育培训党员达100余万人次,流动党员培训2800余人次。
  打造党建“微”平台,开启联动共享“新”模式
  “我们所说的‘常州三杰’,瞿秋白、恽代英、张太雷,他们可以说是在那个年代偶像级的人物,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爱豆’。”这是红色网络主播的录制现场,这种用当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网络电台分享红色故事、讲述入党初心的形式,格外受党员群众的青睐。截至目前,已录制了100余期节目,点击量和评论超80万。这是常州市将党建信息化建设贯穿党员教育全过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常州市坚持“互联网+党建”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网、江苏先锋网、学习强国等平台资源,构建互相融合、开放共享的线上阵地和党课平台。开发建设沉浸式、可互动的党建云展厅,为党建装上智慧引擎,打造出党员身边的微平台。通过融入VR全景技术,将全市220个党员教育“3211工程”示范点、1032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党员教育活动阵地进行可视化展示,标出特色活动、场室图像、地理位置、联系方式等内容,为党员在线浏览学习、线下参与基层党建活动提供了便捷途径。
  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党员教育融合发展,全面实现联动共享,让各地党组织不断探索建设多网融合、内容多样的党员教育信息化系统。天宁经济开发区依托“智慧e家”党建系统,开设“周周好声音”“每周云答题”“党建云账单”“党建活动圈”等特色栏目,增强趣味性和互动性,强化党员的“归属感”,筑造线上虚拟“党员之家”。钟楼区打造智慧党建云平台,设置线上“三会一课”、党员之家、志愿服务、党群互动等模块,不仅使党员能够随时“加油补钙”,同时实现党组织之间信息共享、资源互补,切实增强了党建服务的体验度和便捷度。武进区通过整合党建网站、党员年报信息库、党代表工作室、远教平台等资源,构建集信息发布、数据统计分析、党务管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党建工作在线动态管理系统。
  打造民情“微”诊所,拓宽为民服务“新”渠道
  “幸好有你帮我们向相关部门反映,终于把我们这个老小区停车难的问题给解决了。”近日,看着自家小区附近一处闲置地块改造成了智慧停车场,居住在永红街道清潭三社区的谭阿姨难掩喜悦之情,一个劲地感谢党员主播蒋寅琦。
  为不断把党组织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各个角落,常州市创新打造“民情微诊所”,将党员教育学用成效转化成服务为民实效,有效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
  常州市注重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职业特点,充分利用物流网点遍布城乡、快递小哥走街串巷、网络主播受众广泛的优势,拓宽收集社情民意形式和渠道,将他们作为党组织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心声的“听诊器”,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基层治理,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提供爱心寄递和出行服务以及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等方面发挥作用。及时将走街串巷“巡诊”发现的问题建议,反馈给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党组织,通过多方集中“会诊”,就地解决问题、化解纠纷,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参与基层治理是党员的责任,也是党员的担当。常州市不断深化“党员义工365”活动,积极引导在职党员到居住地小区报到,推进党员志愿者进社区“点对点”、包片负责服务居民,大家结合各自工作范围和个人能力进行“问诊”,让城乡基层治理真正产生“化学反应”。在今年3月份当地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组建了254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1.3万名党员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成为冲在先、干在前的“生力军”,为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