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我市“一网格一支部一阵地”党群服务“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2-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网格员、物业、社区居民、快递外卖小哥……人人都是“信息员”。“咔嚓”一声拍照上传,从小区房屋外墙皮脱落,到路上电动车乱停放,再到楼道消防隐患,社区居民的烦恼忧愁很快一一化解。
  近年来,常州市坚持以党建引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推行“一网格一支部一阵地”建设,以党建“绣花针”串起基层治理“千条线”,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家门口的幸福”。
  条块融合一体化 一“网”兜起大小事
  “南街社区横街弄堂口一处窨井盖缺失,存在安全隐患。”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南街社区专职网格员小陈的“全要素网格通”手机上收到一条来自城管网格员的事项推送,该事项随即被上报给武进区联动指挥中心,由区住建局修复办结。
  为破解基层工作多网并立,各部门之间各自为战的基层治理困境,常州市着眼增强网格党建整体效应,变“网格林立”为“一网统筹”。整合不同部门网格嵌入党建网格,形成具备党建、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类功能的“一张网”,为网格党组织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提供基础支撑。
  按照“横向抓覆盖,纵向抓延伸”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做好网格的精细化管理,在原有网格的基础上,以楼栋、街边商铺组团为基本单元,划分微网格1.97万个,以各类园区、企事业单位等为基本单元,划定专属网格1152个,构建起“镇(街道)-社区-网格(小区)-微网格”四级组织体系,确保全市“一张网”的全域覆盖、无缝对接。整合力量资源,推动工作事项、人员力量、工作经费、系统终端等向网格汇聚,与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深度协同,实现条块融合“双向奔赴”,推动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实现更高层次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社区网格“双筛查” 党的力量全覆盖
  “‘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构成了基层治理的主轴,机关企事业单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进网入格’,实现了从社区‘独角戏’到全员‘大合唱’的转变。”常州市金坛区东城街华胜社区党委负责同志这样总结多年来“村改居”社区治理经验。
  推动党建工作100%全覆盖,常州市全面筑牢基层支部堡垒,深化网格和党组织“双筛查、双优化”,按照综合网格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单独设立;不足3人的,与相邻网格联合组建网格党支部的方式,推动网格党组织应建尽建,已成立网格党支部3073个。
  同步配强党建与网格治理工作力量,由社区党组织成员或党员骨干担任综合网格党支部书记,并兼任网格长。主要从社区工作者和相关部门基层辅助人员中选任专职网格员,打通“专职网格员-后备干部-‘两委’干部”晋升通道,让网格工作更有奔头。社区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每个综合网格配备党员兼职网格员,已实现配备率100%。每个微网格配备1名联络员和多名志愿者,联络员以党员中心户为主体,吸收物业、“五老”人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组成志愿者队伍,形成“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党员兼职网格员、微网格联络员+网格志愿者”的“1+3+N”网格力量体系,最大限度凝聚起多元主体参与社会共治的合力。
  “15分钟服务圈” 幸福生活在身边
  “我的老年机办理业务不方便,现在有工作人员帮忙办理,方便多了。”“我们在送餐间隙可以在这里喝水、充电、休息,志愿服务积分还能兑换礼物,很贴心。”“活动很丰富,像暑期开展的安全教育、绘本阅读,促进了邻里交流,孩子也很喜欢。”位于常州经开区潞城街道公园壹号花园社区的网格直通站地方虽小但功能齐全,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把阵地建到小区,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常州市深化党群服务中心“点亮工程”,以“15分钟服务圈”为标准,整合利用小区闲置用房、地下空间、架空层等资源,统筹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网格党群直通站等“一中心多站点”建设。在站点功能上,与“龙城红色驿站”“龙城红色服务吧”“红色物业 先锋管家”等服务站点有机融合,提供党务、政务、综治、文化、健康等系列便民服务,并帮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解决充电就餐等实际困难,目前,全市“网格党群直通站”覆盖率已超60%。
  在此基础上,常州市积极探索“一方所有、多方共享、综合管理”模式,积极推行“社区点单、部门响应”党建工作模式,以大数据为支撑,统筹推进“智治网格”与“智治社区”建设,目前,市财政投入1000万元,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一网统管”系统,搭建联动指挥平台,推动网格事项“一键直达”,部分网格党群直通站点已试点设置自动服务终端和线上预约等服务,让群众不出小区就能享受便捷服务。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