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中国组织人事报】江苏常州搭建智慧党建系统:让城市运行搭上“云”梯
发布日期:2022-10-24 浏览次数:  字号:〖
 

  退役老兵、抗疫夫妻……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天安河滨社区的网格党群直通站内热闹非凡。自“永远跟党走 阔步新征程”网络直播间开播以来,党员轮番讲党课,收获了一大波“邻居粉”。

  近些年来,常州市探索搭建城市治理智慧党建系统,积极融合多元网格、开发智能设施、建设智慧平台,为服务增温,促治理提效。
  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通过指挥中心大屏,可以清晰地看到各领域、各板块的动态情况,进行实时调度指挥。作为“城市智慧大脑”,常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汇集党建、网格、审批服务等多领域大数据,全面分析城市运行体征,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常州市积极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一网统管系统,深度整合条线功能,打破数据信息壁垒,搭建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一体化指挥平台,向上直通各级职能部门,向下直达基层网格,确保资源精准投放、事项高效处置、结果动态反馈。在兼顾不同条线工作需要的基础上,推动条线部门全面优化网格功能设置和边界划分,嵌入现有党建网格,将党建和综治、民政、城管等各类网格统一整合成“一张网”。按照“横向抓覆盖,纵向抓延伸”的工作思路,整合力量资源,推动工作事项、人员力量、工作经费、系统终端等向网格汇聚,与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深度协同,实现条块融合,推动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
  “以往我们问题上报都要通过不同的条线系统,来回电话沟通,现在通过网格APP就可以直接上报,上级指挥中心研判后直接派单,处置效率提升不少。”天宁区新丰苑社区党总支书记陆建国说。
  民生难事联动响应
  “空中线缆整治是一道综合性治理难题,光靠街道社区难以彻底解决。”经开区潞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明珠介绍,针对上报事项,经开区指挥中心派单到经济发展局等几家部门,成立了专项整治提升行动专班,各大运营商和街道共同参与,拿出一揽子整治方案,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
  为破解社区党组织整合资源、统筹力量难等问题,常州市推行“社区点单、部门响应”党建工作模式,畅通“网格发现、社区收集、镇街吹哨、分级响应”的办事通道。社区普遍设立为民服务意见箱、服务评价二维码,通过建立信息交流群、开发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及时获知群众诉求。社区“两委”成员经常性开展入户走访,社工和网格员依托网格进行日常巡查,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民生事项,能解决的当场解决,需要上级部门解决的由社区党组织梳理分类,交由镇街统筹处置。
  市区两级积极推动“部门响应”关口前移,转变社区“求人办”为有关部门“跟着办”、党员志愿者“主动办”。全市709家机关事业单位与861个村(社区)结对共建,以支部结对、项目认领等形式推动部门主动介入、延伸触角,实现在职党员常到一线、常态服务。
  经开区潞城街道推出“一潞有你”小程序,社区定期发布志愿服务岗位信息。“志愿者可以通过平台,看到详细的岗位需求信息,报名适合自己的志愿岗位,由后台进行统一分配。”公园壹号花园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雅君介绍。党员志愿者进入小程序,查看岗位要求,输入身份信息,不到3分钟就完成了整个线上报名申请流程。很多党员感慨,以前不知道自己可以为社区做点什么,有这样一个小程序之后,非常方便,参与度更高。
  建好“线上+线下”党群阵地
  “我们的驿站活动很丰富,歌唱、舞蹈、厨艺培训样样都有,只要小程序上点一点就能报名。有什么需求,还能在平台直接留言,社区也会统筹安排。”新北区国宾社区退休居民乔素珍连连点赞。
  常州市积极推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点亮工程”,按照“新建一批、扩建一批、改建一批”思路,市级层面每年打造示范阵地30个,支持40个阵地提档升级,今年全市新建和改扩建党群服务中心148个,率先推行“一网格一支部一阵地”模式,超60%的网格完成党群服务站点覆盖。各区县聚焦“一老一幼”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广泛设立老年食堂、“四点半课堂”、青年创客空间等场所,面向快递员、送餐员等开放服务,党建阵地“聚人气、聚民心”作用持续彰显。
  在推进线下阵地建设的同时,常州市积极探索建立“线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云上阵地”。新北区三井街道国宾社区开发智慧党群服务小程序,由“云党建”“云服务”“云国宾”3个板块组成,聚焦党建活动打卡、生活服务导引、身边典型宣传等内容,并开通居民参与度、满意度评价。今年以来,平台累计处理小区各类问题5586件,对接合作伙伴56家,年度累计13862人次参与各类党建活动,居民评价超2万次。
  此外,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电梯加装难题,常州市以“党建引领 共同缔造”为主题,深化小区改造提升,先后成立旧改项目党支部139个,为80个老旧小区引入专业物业服务企业。依托“我的常州”APP,搭建“阳光物业”管理服务模块,目前已覆盖307个小区。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