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红色领链·链接未来——常州市召开产业链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11-05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3日下午,常州市召开全市产业链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季培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季培东指出,产业链培育是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党的工作的重要领域。要深刻把握做好产业链党建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引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推动非公党建提质增效的关键之举。产业链党建工作,既有党建工作的共性要求,也有产业链的个性特点,还有分行业的具体情况,要以破难题的力度,探索切实可行的方法手段,让党旗在产业链上高高飘扬。

  季培东强调,要把战斗堡垒建在“链”上。构建一链一党委、一企一支部的党建工作矩阵,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在抓好有形覆盖的基础之上,抓好有效覆盖,全面推进党的理论进企业、党的建设进章程、党的骨干进高管、党的工作进班组、党建成效进考核“五进”工作,推动链上企业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要把骨干队伍育在“链”上。壮大党员队伍,加大对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特别是先进模范人物的政治吸纳。提优党组织书记队伍,引导推动企业党员出资人和高级管理人员担任党组织书记,提高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素质,使之真正成为党建工作的领头羊。扩充党务工作者队伍,择优选拔产业链党委委员,推动企业配备专职党务干部。
  要把作用发挥融在“链”上。坚持在链上解难题,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坚持在链上聚资源,各产业链党委牵头构建企业党组织“朋友圈”,开展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员工互助、困难互帮,推动实现抱团发展、竞合发展。坚持在链上育人才,完善企业互派、结对帮带、技能培训等制度,推动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高效协同、深度融合。
  季培东要求,产业链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企业、部门、属地等方方面面,要以敢担当的气度,在推进上形成合力。工信部门要加强对全市产业链党建工作指导,相关部门要切实抓好各自牵头产业链党建具体工作,辖市、区要积极配合做好产业链党建工作落地落实,加强研究谋划,打造区域型产业链党建特色亮点。要建立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保证各项任务推进有力。
  推进会现场,举行了“红色领链·链接未来”产业链党建品牌发布仪式,并为市产业链综合党委以及先进碳材料、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农业机械装备、太阳能光伏等5条产业链党委揭牌。
  近年来,常州市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市级层面选取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农业机械装备、工业互联网、太阳能光伏、先进碳材料等5条优势产业链,分别由工信、发改、科技等部门牵头推进,各辖市区选取2-3条作为主攻方向。同时,将属地、部门、行业、链上企业、科研平台等有效整合,建立实体型与功能型相结合的“1个产业链党委+X个链主(骨干)企业党组织+N个与产业相关党组织”工作架构,配齐配强产业链党委班子,形成有形有效覆盖的产业链党建体系。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