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 内容
 
【中国组织人事报】季培东:为稳经济加注人才动能
发布日期:2022-07-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浏览次数:  字号:〖
 

  稳定就业就是稳定经济大局,集聚人才就是集聚发展动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人才工作一头连着产业发展,一头连着民生保障,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人才工作牵头抓总的作用,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放不下”的责任感,主动贴近人才和企业,优服务、解难题、促发展,为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加注人才动能、贡献人才力量。
  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稳住就业基本盘。就业是民生之本,高校毕业生就业更是重中之重,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期盼与福祉,也关系着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今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首次突破千万,规模和数量均创历史新高。要充分认识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招引人才就是扩大投资、储备人才就是投资未来,抢抓高校毕业生求职应聘的关键期和窗口期,大力实施立体化、全景式的“青春留常”计划,全方位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深化校城合作,积极发挥高校“引才专员”作用,创新校友会以才引才模式,依托“师生情、同窗情”打通聚才链,大幅提高在常高校毕业生留常率和外地高校毕业生来常数。结合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建设,探索“入学即入岗、毕业即就业”模式,推动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技能人才,有效破解“就业难、招工难”结构性矛盾。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等稳增长政策,千方百计保住市场主体,多维度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人才稳岗就业。
  优化人才扶持节奏,稳住创业增长极。当前,城市“人才争夺战”日益白热化,一次雪中送炭,抵得百次锦上添花,扶持一个人才,往往能够稳住一家企业甚至一个产业。要坚持关键时刻扶一把,以“舍得、等得”的态度加大人才投入,全面推行免申即享、代办直达等便利化措施,助力人才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全面启动顶尖人才计划,实行“一人一策”“一事一议”,深挖诺贝尔奖得主、高层次专家等人才“富矿”,持续开展各类人才计划项目申报。全面实施创业人才项目备案制,优先采用网络申报、意向先报、承诺快报等方式,形成意向、储备、签约、落地“四个一批”循环机制。全面建立人才和科创计划联合扶持机制,推动落地项目扶持应兑尽兑,突出成长项目扶持能奖快奖,加大对入选国家、省人才计划配套奖励力度,用足用好人才专项资金,在管理上做“减法”,在激励上做“乘法”,包容“十年不鸣”,静待“一鸣惊人”。
  激活人才体制机制,稳住产业创新链。体制顺,则人才聚;人才活,则事业兴。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既是激发人才活力、释放人才效能的有效之举,也是推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的战略之策。要聚焦国家和省重点领域,整合力量集聚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的科技领军人才,以人才链的“强”,激发创新链的“活”,托举产业链的“优”,凭借更多的行业领先和不可替代稳固常州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面向全球张榜征集重大技术难题攻关团队,通过企业出题、政府发榜、人才攻关的“赛马机制”提升产业创新策源力。鼓励龙头企业围绕共性技术研发、行业标准制定、新兴产业孵化等,牵头建设人才创新联合体,培育科技创新的“热带雨林”,形成顶天立地的战略平台支撑,促进人才集聚裂变。加快中以常州创新园聚才兴才先行先试步伐,在智能装备、石墨烯、光伏等优势领域争创国家级创新中心,以产才的深融合打造发展的新高地。
  涵养人才发展生态,稳住企业信心度。自然生态好则万物生,人才生态好则群贤至。唯有营造“人尽其才”的良好生态,方能形成“人才尽来”的发展态势。要坚持以“最优生态”引“最强大脑”,建设“载体好、服务优、支撑强”的优质生态系统,为各类人才提供“英雄用武之地”。不断完善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围绕“人才落户、项目落地、政策落实”,加强“心贴心”交流,开展“店小二”服务。针对人才创新创业面临的堵点痛点难点,营造审批环节少、办事速度快、创业成本低、服务质量好、办事不求人的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强“人才贷”“人才投”“人才板”,推动人才企业与创投资本双向奔赴、相得益彰。全心全意当好为人才服务的“后勤部长”,将人才有牵挂有需求的关键小事当作头等大事,积极破解人才住房安居、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现实难题,让人才顺心工作、安心发展、舒心生活,形成“‘常’爱人才、‘州’到服务”的生动景象。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