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 内容
 
【中国组织人事报】江苏常州实施网络主播行业“五心”行动 直播间里筑牢红色堡垒
发布日期:2022-07-21 浏览次数:  字号:〖
 

  “欢迎大家来直播间参加线上招聘会,今天为您带来令人心动的offer……”近日,在江苏省常州市土播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直播间,主播二妹正在主持一场“直播带岗”线上招聘会。
  目前,常州市拥有网络主播相关行业企业60余家,从业人员1.2万余人,在促进消费复苏、繁荣网络文化、传播网络文明等方面作用日益凸显。为不断增强党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今年以来,常州市积极探索网络主播行业党建工作,制定出台行业党建工作实施意见,通过深入开展“五心”行动,着力破解新兴领域党建谁负责、党组织怎么建、党员作用如何发挥等一系列问题,有效消除网络主播行业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空白点”,推动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聚焦“红心”向党,推动组织堡垒更牢。突出政治引领,探索推行开放式组织生活,用好用活“龙城红色直播间”等载体平台,增强网络主播群体听党话跟党走的高度自觉。推动党组织班子和平台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政治引领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健全组织体系,分级建立党建工作数据库,按照“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业务部门协调联动、属地园区具体落实、重点平台示范试点”方式,系统化推进1个市级网络主播行业党委、7个板块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实施网络主播群体“两个覆盖”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对组织之外的网络主播、网络社会人士,加大联系培养,探索通过行业协会吸纳、加入网络社群、纳入村(社区)网格党组织等方式加强引领和服务。
  聚焦“同心”同行,推动骨干力量更强。建强带头人队伍,注重从企业高层党员中选拔党组织书记,出资人(负责人)是党员的,担任党组织负责人。经常性走访联系企业,邀请带头人参加或列席党委政府有关重要会议或活动,增进对党的感情和政治认同。壮大党员队伍,常态化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引导流动党员主动亮身份。指导企业从党员中选拔培养网络名主播,逐步提高网络主播群体中党员占比。加强网络主播行业党务工作者专业化体系建设,推动各辖市区单设一定名额开展资格认证,分级开展网络主播群体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市级层面办好示范班,区级层面开展全覆盖轮训。
  聚焦“匠心”筑梦,推动示范引领更优。抓好重点企业党建,对重点企业逐一规范党组织设置、活动开展、队伍建设和基本保障,建立与重点企业挂钩联系制度,鼓励重点企业党员主播在直播间“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注重选树先进典型,开展行业党建优秀案例评选交流、主播达人赛等活动,培育扶持优秀主播、优秀作品等。积极推荐优秀主播参与全国及省市各类荣誉评选,提升社会认可度和职业荣誉感。着力打造“红耀龙城 E常精彩”常州市网络主播行业党建工作品牌,定期开展优秀品牌评选展示,不断提升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聚焦“暖心”服务,推动行业发展更好。打造“1+3+N”党建服务矩阵,在各辖市区网络主播群体较为集中的区域搭建1个综合性党建工作站;在重点直播平台企业、培育基地、服务机构等设置“先锋直播间”“惠企直播间”“龙城红色直播间”;在人流、直播流较大的商圈、景点、园区等地,搭建服务主播的N个主播加油站。有序推动行业治理,探索主播岗前培训机制,推出“网络主播第一课”岗前培训标准课程。持续开展“清朗2022”专项行动,净化网络直播环境,维护良好网络生态。完善诉求表达机制,建立“主播—党员—流动党员党支部或平台企业党组织—行业党委”的诉求直通机制,开展集体协商,推动解决员工合理诉求和跨区域、跨部门难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聚焦“连心”汇智,推动作用发挥更实。发挥“先锋直播间”作用,组织开展“网络主播沙龙”“打卡主播加油站”等系列活动,聚焦网络正能量、网络微公益、好网民讲好故事等,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发挥“惠企直播间”作用,引导传统企业利用电商直播带货、短视频推广等树立企业形象、丰富企业文化、拓展销售渠道、激活消费市场。发挥“兴农直播间”作用,引领网络主播面向农村就业创业,推出一批精品旅游路线,打造一批本土特色农业品牌,培养一批引领作用强的党员带头人、带货能力好的直播新农人,让广大农民共享直播经济红利,带动乡村经济“活”起来。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