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 内容
 
【中国组织人事报】一链条一特色、一行业一品牌,江苏常州——“红色领链”赋能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作为农机装备产业链链主企业,要保持领先优势,既需要不断优化生产工艺、突破技术瓶颈,更需要党建引领。”近日,在江苏省常州市“红色领链·链接未来”产业链党建品牌发布会上,江苏常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小平说。
  近些年来,常州市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着力破解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调难、协同难、协力难等问题,让相关企业变“单兵作战”为“抱团取暖”,推动党的建设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双向发力,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搭建三级管理架构
  太阳能光伏产业是常州市加快打造新能源之都的重要助推器。“我们打造1个光伏产业链党委,3个直属党支部,N个骨干企业党组织的‘1+3+N’党组织模式,依托全市2个太阳能光伏产业集聚区和市光伏产业协会成立3个直属党支部,汇聚板块、协会及服务机构资源,将支部直接建到链上,助推党建和太阳能光伏产业链融合发展。”常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常州市紧密联系服务全市优势产业链重点企业,及时成立产业链综合党委,下设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先进碳材料等5个产业链党委,搭建“综合党委统筹协调、产业链党委具体负责、链上党组织落地执行”的三级管理架构。产业链党委实行建制型与功能型相结合的“1+X+N”组织体系,“1”为产业链党委,“X”即产业链上的链主(骨干)企业党组织,“N”为与产业相关的属地、园区、部门和机构的党组织,已形成市区协同、部门联动、政企学研广泛参与的大党建格局。目前,共覆盖249家企业、14个联盟、8个协会、53个高校和科研院所。
  在抓好有形覆盖的基础之上,也抓好有效覆盖。常州市全面推进党的理论进企业、党的建设进章程、党的骨干进高管、党的工作进班组、党建成效进考核“五进”工作,推动链上企业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提高书记队伍整体素质
  抓好产业链党建工作,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党建骨干队伍是根本、是关键。常州市加大对企业高管、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特别是先进模范人物的政治吸纳,引导推动企业党员出资人和高管担任党组织书记,提高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素质。链上企业党组织书记由党员出资人和高管担任比例超90%。择优从产业链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中选拔产业链党委委员,推动有条件的企业配备专职党务干部。设立“党员突击队”“企业红色服务队”,进一步促进产业链企业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党建与产业相互促进。
  “市先进碳材料产业链党委所遴选的11名党委委员,分别来自链主企业、研究院所、园区党群和科技部门的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并推动成立了碳纤维、石墨烯2个产业党建联盟。”常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以“红色领链·链接未来”为产业链党建总品牌,常州市坚持“一链条一特色、一行业一品牌”,目前,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链已涌现出蜂巢能源“蜂斗者”、海目星激光“星辰大海”等党建品牌;农机装备产业链链主企业常发集团创建“智农先锋”党建品牌,制定“红链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全市各产业链党委正着力选树一批党建工作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激活党建活力,放大示范效应。
  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
  “我们持续优化产业服务供给,以集成政策服务包、下沉链企服务队、共建服务生态圈等形式,切实让企业零跑腿,为项目亮绿灯,与员工心连心。”常州市金坛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党建工作做深做实了,就是战斗力、生产力。常州市建立健全“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各产业链牵头部门及时回应企业在市场推广、招工、融资等方面的各类问题和诉求。坚持在链上聚资源、解难题、育人才。各产业链党委支持龙头企业党组织召集链上的企业开展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员工互助、困难互帮“四互活动”,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项目招引、营商服务、规划建设、安全护航、法治保障、党群共建6类重大事项。组织企业技术人员担任红链顾问,广泛开展“金点子”征集、党员领衔项目等活动,推动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高效协同、深度融合,为产业链培育提供坚实智力支撑。
  “产业链培育是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引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非公党建提质增效的关键之举。”常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构建一链一党委、一企一支部的党建工作矩阵,及时完善产业链党组织设置,不断提升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质量,让党旗在产业链上高高飘扬。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