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 内容
 
陈金虎在市委党校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1-17   来源:常州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6日,省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宣讲团团长、市委书记陈金虎在市委党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暨全市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1期轮训班作宣讲报告时强调,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紧跟习近平总书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陈金虎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围绕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深刻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本质要求、深刻把握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要求、深刻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根本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等八个方面,结合自己的学习思考,紧密联系常州实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
  陈金虎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我们党成功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重要历史节点,在新时代走过第一个10年、进入第二个10年的重要时刻,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局势加剧动荡的背景下召开的。大会的主题是党的二十大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丰富内涵,深刻理解这一主题所体现的党的政治立场和指导思想、党的初心使命和目标任务、党的政治本色和政治风貌。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果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更好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
  陈金虎指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回顾新时代10年的常州实践,处处彰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陈金虎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定自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是坚持“两个结合”、勇于推进理论创新的产物,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奋进新征程,我们一定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要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做到知行合一、笃信笃行,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用于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的全部实践,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陈金虎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我们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担起“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拿出“勇挑大梁”的实际行动,持之以恒推进“532”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打造“新能源之都”等重点工作,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常州取得更多具有辨识度、标志性成果,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
  陈金虎指出,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当前,我们正在谋划明年工作,各地各部门要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找准找实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创造性地推动新时代常州各项事业发展,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上先行探索、形成特色。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强产业,发展壮大风口产业,持续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悉心呵护市场主体;要激活第一动力,持之以恒抓创新,加快科技创新赋能,加大对外开放步伐,强化人才智力支撑;要坚持绿色发展,久久为功优生态,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全力攻坚污染防治,加快建设生态绿城;要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惠民生,着力优化公共服务,全力促进共同富裕,不断强化文明支撑;要融入更大格局,全力以赴提能级,积极抢抓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扎实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要应对风险挑战,持之以恒保安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全力以赴建设平安常州。
  陈金虎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增强“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深化纠治“四风”顽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努力建设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廉洁常州,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陈金虎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越来越复杂,我们要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安全发展体系,增强维护安全能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确保常州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新航程中行稳致远。
  陈金虎强调,“两个确立”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地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陈金虎要求,全体学员要自觉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反复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同学习大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要求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吃透精髓要义,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做到融会贯通、入脑入心。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密联系我市改革发展实际,联系岗位工作实际,联系个人思想实际,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宣讲会后,陈金虎与基层党员干部代表和党校教师学员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大家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常州现代化实践相结合等方面踊跃发言、畅谈心得,表示将持续认真学习和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转化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干实绩实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位,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季培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良,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党政主要领导,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委党校秋季学期主体班全体学员,基层党员代表,市委党校中层以上干部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