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常州重大项目建设虎虎生威 一季度拟开工超亿元项目145个 年度计划投资418.4亿元
发布日期:2022-01-0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首个工作日,全省举行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常州市重大项目建设“虎虎生威”。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市拟开工超亿元项目145个,年度计划投资418.4亿元。
  145个项目中,产业类项目124个,占比超85.5%;其余为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类项目。产业类项目中,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三电和智慧网联系统、中航高比能锂离子动力电池、恒立高性能电动缸及核心零部件等多个项目为连续增资扩产项目,将为常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重大项目建设是常州市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关键支撑。2021年,全市上下扎实开展“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在抓招商、攻投入、优服务上比学赶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以务实有力的创新举措推动重大项目接续落地、新增长点不断涌现。
  2021年以来,市发改委不断建立健全“全方位、全流程、全周期”的项目管理模式和“周巡查、月通报、季督查”的项目推进机制,营造攻坚突破的浓厚氛围;市文广旅局创新推行考古前置,区域考古获批数量全省第一;市资规局积极承接土地审批权限下放,加快推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为项目用地提供保障;市供电公司推出“开门接电”,变“项目等电”为“电等项目”。同时,常州市积极兑现重大项目基础设施配套费奖励和设备补贴,2020年重大项目的奖补资金就达2.8亿元。
  全市各地区聚焦项目抓攻坚,先后举办“月通报、夺红旗”“重点项目攻坚月”等活动,以溧阳宁德时代、武进理想汽车为代表的产业链项目招引成效凸显,盘活闲置低效用地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共识更加凝聚,“拿地即开工”等改革举措加速落地,为项目开工、投产提供坚实保障,形成了重大项目攻坚突破的强大合力。
  一批项目争分夺秒,跑出了建设加速度。新创碳谷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件项目,自2020年6月签约后,创造了“三个一”的项目建设“加速度”,即从完成签约到正式开工、从开工建设到单体封顶,分别用时100天;从开工建设到正式投产,用时1年。SK新能源汽车电池隔膜二期项目仅用2年时间便实现竣工投产,达产后形成3.4亿平方米锂电池隔膜和2.9亿平方米涂布隔膜的生产能力,预计年新增产值22亿元、税收2.35亿元。
  2021年,省重大项目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中20个新建项目全部开工,新开工项目数量列全省第一。新增入库市重大产业项目111个,其中超100亿元或10亿美元项目4个,超50亿元或5亿美元项目6个,超30亿元或3亿美元项目12个。
  迈入新征程,常州市将立足城市新定位和自身优势,瞄准重大产业需求、民生需求和未来发展制高点,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持续发力。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