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常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举行第十六次代表大会
发布日期:2022-01-1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10日,常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在中吴宾馆举行。市委书记陈金虎希望市工商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和带领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全体会员和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奋发进取、勇攀高峰,不断开创“两个健康”工作新局面,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常州市工商联事业和民营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代理市长盛蕾,市政协主席白云萍等出席大会。
  陈金虎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全市广大工商联会员和民营经济人士致以诚挚问候,并充分肯定了市工商联在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所作的积极贡献。
  陈金虎指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锚定了“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目标定位,吹响了实施“532”发展战略的进军号角;希望市工商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汇聚多方力量,全面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动员和组织广大民营企业家为推动常州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前列贡献力量。
  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在凝心聚力上取得新提升。市工商联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始终把政治性放在首位,坚定政治方向,明确政治职责,发挥政治功能,加强政治引导,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持续深化非公经济人士的理想信念教育,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和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做到与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要围绕中心大局,在服务发展上扛起新担当。市工商联要把引导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认真组织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特别是工商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调查研究,主动参政议政,多建富民利企之言、多献发展繁荣之策、多做民主监督之事,协助党委政府把工作做得更好;进一步加强基层商会、行业商会、行业协会、异地商会和青年商会等的建设,调动市内外一切积极因素,为常州新一轮发展营造和谐氛围、凝聚强大合力。
  三要聚焦主责主业,在政商联动上展现新作为。要深化向全市民营企业家“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常商服务卡”等品牌活动,不断丰富服务内涵,提高服务质量,扩大服务受众面,努力把服务品牌做得更优更实更响。发挥工商联的外部联络优势,及时宣传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及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反映企业诉求呼声,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不折不扣兑现惠企政策,让企业的政策获得感成色更足。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持续抓好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引导企业家以“振兴产业、造福桑梓”为己任,在产业强市、创新驱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等方面勇于担当,在关爱员工、热心公益、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等方面主动作为,时刻牢记“亲”“清”二字,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高度重视民营企业代际传承,加快“创二代”培养,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造就一支政治上有方向、发展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四有新常商”。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在履职尽责上开创新局面。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把新一届领导班子建成政治坚定、组织巩固、机制健全,熟悉经济工作,热心统战工作,有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领导集体。切实加强制度规范建设,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强化制度执行,形成有章可循、照章办事的工作格局,全面提高工商联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加强会员队伍建设,突出代表性,注重广泛性,把更多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和社会信誉好的非公经济人士吸纳进来,不断优化结构,不断扩大覆盖面,不断增强常州工商联的生机和活力。
  陈金虎强调,企业兴则城市兴,企业强则城市强。各位代表和广大企业家要把握好新一轮发展的“时与势”,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勇于开拓、勇争一流,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上建功立业,积极推进股改上市、兼并重组,加快走出去步伐,有效整合国际国内优质资源,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成为产业报国、实业兴国的实干家;要有前瞻眼光和战略谋划,真正把创新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牢牢抓在手上,加大研发投入,引育创新人才,下大力气突破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提质增效之路,努力打造自立自强的创新主体、基业长青的百年企业;要弘扬优良传统,遵纪守法办企业,把遵循市场规律与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在讲法治、守契约、重信用、严自律上引领风气,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要坚持义利并举,认真履行环境保护责任,坚决扛起安全生产责任,积极发挥先富带后富、帮后富的作用,参与公益慈善、对口帮扶、扶危救困等事业,更好促进共同富裕,努力做顾大局、有担当、受尊重的优秀企业家。
  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把工商联工作摆上重要位置,通盘考虑、统筹推进,为工商联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市委统战部要全面加强对工商联党组的领导和工商联工作的指导,搭好平台、提供服务,促进全市工商联工作协调有序高效开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民营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高政策精准度、知晓率、直达性,健全走访联系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真正当好“店小二”“急郎中”,切实解决企业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市领导杨芬、韩九云出席大会。
  会议选举产生了市工商联(总商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领导机构,何海平当选常州市工商联(总商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主席(会长)。
  常州市工商联成立于1953年。在市工商联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常州市民营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截至去年底,全市拥有私营企业22.48万家,比2017年底增长44%,占企业总数91.4%,注册资金1.46万亿元,比五年前增长80%,占比达58.6%;个体工商户48.85万户,比五年前增长50%,注册资金518亿元,增长87%。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的65%左右,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75%左右,税收占比达77%左右。111家税收超亿元企业中76家是民营企业,81家上市企业中78家是民营企业,9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92家是民营企业,2家民企入围“中国企业500强”、7家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2家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