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常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跃上千亿台阶 2021年产值增幅超百分之六十
发布日期:2022-01-1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常州市汽车产业集群强势崛起,成为全市第一个踏上千亿元级平台的装备制造业集群;之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更是一路高歌猛进,2021年就成功登上千亿元台阶。
  1月10日,从市工信局获悉,2021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增幅超过60%。其中,新能源整车产量及动力电池产业实现倍增,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新近出台的《常州市“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将常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定位为: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达4000亿元。《规划》不仅为今后一段时期的产业建设明确了“路线图”,也为常州成长为国内汽车产业发展冲劲最强的城市注入信心和动力。
  “十三五”时期,常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全市汽车产业年均增长率达11.0%,居全省前列,成为引领全国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创新高地。
  数据显示,2020年,常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规上企业近300家,实现产值近千亿元,在省内新能源汽车产值占比23.8%,居全省第2位;新能源汽车总产量约3.6万辆,省内占比37.5%,居全省第2位;动力电池产业产值超270亿元,居全国第2位。
  数据的背后,显示出常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迸发出巨大活力,产业配套有着突出的优势。
  整车特色明显。2021年,理想汽车理想ONE继续稳居国内插电式混合动力SUV市场首位、新能源SUV市场第2位;比亚迪常州工厂定位华东乘用车制造基地,即将量产王朝系列、海洋系列畅销车型。
  动力电池产业全国领先。全市已集聚动力电池产业相关规上企业近50家,基本涵盖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全市动力电池已建产能85.5GWh,居全国首位,成为国内领先的动力电池产业基地。其中,江苏时代已成为宁德时代总部以外最大的子公司,中创新航、蜂巢能源跻身全国动力电池市场第3位和第6位;当升科技、贝特瑞、紫宸科技等关键部件领域的国内头部企业均在常州设立研发中心或制造基地。
  关键技术持续突破。在动力电池领域,中创新航的电芯单体能量密度、常温循环寿命已达国际先进水平;蜂巢能源无钴电芯单体能量密度、纳米网络化包覆技术等实现自主突破;当升科技(常州)高镍正极材料国内领先;常州星源涂敷隔膜厚度、拉伸及穿刺强度等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充电设施龙头引领凸显。万帮数字能源围绕充电基础设施打造的“星星充电”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私人充电服务商和私桩共享平台商,拥有超百万高频用户,日均充电量超1200万度,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并为60多家整车企业提供安装服务。
  车灯照明拥有国际化竞争力。全市集聚的近50家重点车灯照明企业中,涵盖各类车用灯具及高性能智能视觉产品。其中,星宇车灯作为国内首家上市车灯照明企业,为奔驰、宝马、奥迪等国际知名品牌配套服务。
  内外饰件保持国内领先优势。全市拥有内外饰件重点企业30余家中,其中新泉股份重卡内饰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三,乘用车内饰市场连续4年同比增长超50%;江苏旷达座椅面料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首位。
  创新载体不断丰富。目前,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工业设计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8家,以及众多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此外,万帮数字能源已建成省级智慧能源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中创新航牵头筹建省级动力及储能电池制造业创新中心。
  《常州市“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还进一步明确了坚持“两中心、多集群”的产业发展定位,在新能源整车、动力及储能电池、充(换)电基础设施等领域实施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工程,进行保障新能源整车的本地化配套能力建设的一系列工程建设,构建高质量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两中心”包括:以新北区和武进区为核心,到2025年,建成省内领先、长三角先进的新能源乘用车协同“智”造中心;以溧阳市和金坛区为核心,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中心与制造中心。
  “多集群”包括:到2025年,建成具备全国特色标杆效应的充(换)电基础设施网络和产业集群;建成长三角地区综合竞争力领先的先进智能视觉系统产业集群;建成省内领先、覆盖华东区域的智能座舱优势产业集群;建成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商用车测试应用示范基地。
  围绕产业定位,常州市实施的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工程中,强链工程包括:保障新能源整车的本地化配套能力建设;围绕动力及储能电池,支持电芯系统、关键材料、制造装备及新体系电池的研发创新与产品迭代等。
  补链工程要求围绕乘用车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混合动力总成等环节,招引国内外优势企业,持续加大本地商用车驱动电机等企业的培育力度。
  延链工程主要指支持本地动力电池及相关企业,开展分布式储能系统、动力电池循环利用等领域的应用拓展;支持热管理系统等相关企业向整车能量管理等环节加快产品渗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