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一“网”兜起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写在常州市创成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之际(12)
发布日期:2022-01-1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从强化党建引领到扣紧联动纽带,从研发智慧平台到大数据精准赋能……“全要素、全市域、智能化、大联动”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浇筑了平安常州的坚实基座。
  勇“网”直前抗击疫情
  2021年11月初,突发疫情后,常州市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优势,强化疫情防控处置。全市1.3万名专兼职网格员迎难而上,排查重点人员2.85万余人,上报并配合处置事项2.82万余件。
  同时,组建大数据研判专班,用“最强大脑”支撑精准核查,24小时内追踪确定密接、次密接人员,14天内向网格员推送涉疫信息3.2万条,全部落地核实;在全省率先研发运用“疫情接触人员数据库”,共推送各类工作数据69.4万条;研发运行“疫情防控管理服务平台”,实现疫情信息“研判排查—落实管控—采样检测—登记管理”全流程闭环管理。
  武进区组织800余名公安民警、机关干部、群众等充实网格志愿者队伍,为封控小区居民免费发放生活物资。2021年11月6日凌晨,通过“网格+妇计+卫健”多方爱心接力,封控小区一孕妇顺利生下一名女婴。
  鉴“网”治今服务大局
  非法流动加油车,被群众称为马路上的“移动炸弹”。基层网格员先后上报“非法流动加油车”事件15起,各部门迅速开展专项整治,及时消灭这一安全隐患。
  近年来,常州市精心打造网格化社会治理名片,有力推进平安建设,有效服务发展大局。全市上下坚持系统化思维、全局性站位,将网格中心打造成党政决策的“参谋部”、社会治理的“指挥部”、综治维稳的“统战部”、城市管理的“联勤部”。
  网格员积极参与长江大保护,宣传长江禁捕退捕政策,引导群众不买不卖江鲜,配合渔政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排查活动;他们排摸群租房1万余户,助力群租房火灾警情下降80%,治安、刑事警情下降75%;他们与社区民警、街道干部、志愿者组成“四位一体”见面劝阻队伍,推动2021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劝阻数、拦截数、冻结数、挽损数同比持续上升。
  一如既“网”服务为民
  近年来,多方力量不断融入网格,政法干警沉一线、“三官一律”进网格等活动深入开展,矛盾调解室、红色帮帮团等社区服务组织不断涌现,1000个公益创投项目惠及群众120万人次……
  常州市不断推进“网格+党建”模式,网格党组织实现全覆盖,红色物业、网格党群直通站等特色做法发挥效应;推动建立“两单一响应”工作模式,让窨井盖破损、噪音扰民等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2021年,全市网格平台共上报平安稳定类事项35.1万件,办结率97.1%;开展消防巡查16万余次,整改消防隐患6万余个。常州市还探索推行网格员参与群防群治“微信红包”奖励办法,已发放见义勇为进网格“微信红包”2727个共计6.1万元。网格员积极调解邻里纠纷、关爱失独家庭、走访空巢老人、跑腿政务代办、慰问困难家庭等,共办理各类民生服务事项637万件。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