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陈金虎: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2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20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常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陈金虎在审议中说,代省长许昆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语言凝练,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旗帜鲜明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饱含以人民为中心的真挚情怀,是一个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符合江苏实际、体现群众意愿的好报告。

  陈金虎说,常州发展与全省同频共振、同心同向。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常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2年,常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两会精神,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聚力能级提升,持续彰显现代化的功能品质。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全面增强城市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力、辐射力。加快南沿江城际铁路、常泰长江大桥、常泰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等建设,全力打造高速中环,高标准规划建设常州南站,持续提升综合交通体系覆盖广度、通达深度和连接速度。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两湖”创新区,真正让“两湖”创新区成为重塑区域格局、改变城市未来、提升城市能级的主引擎。统筹老城厢复兴和高铁新城建设,加快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聚力创新驱动,持续激发现代化的第一动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力办好中以常州创新园,争当中以创新合作领航者。建设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突破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培育高水平创新主体,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400家左右、独角兽企业(潜在)突破30家,新增上市企业16家。集聚高素质创新人才,加快建设常州医学院、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和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港,落实青年人才居住生活“双资助”政策,打造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最向往的城市。
  聚力实体经济,持续做强现代化的看家本领。以“智改数转”为关键抓手,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和汽车核心零部件、新材料等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业和能源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即将召开的全市产业发展大会上,将研究出台关于打造长三角产业中轴的实施意见和支持政策,推动工业规模总量超2.5万亿元,培育3个以上规模超3000亿元的地标产业集群。
  聚力生态文明,持续厚植现代化的绿色基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科学务实推进“双碳”战略,提高产业“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推动产业生态化、能源绿色化、生活低碳化、城市电动化。突出抓好长江大保护,破解化工围江,坚决落实“十年禁渔”,建设沿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样板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加快提升生态碳汇能力,让绿色成为城市最靓丽的标识、最鲜明的底色。
  聚力共同富裕,持续创造现代化的美好生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塑造“常有善育”“常有优学”“常有健康”“常有颐养”“常有安居”“常有众扶”6张民生名片。办好民生实事,完成95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建、改扩建学校56所、增加学位2.3万余个。下大力气解决“一老一小”问题,让老年人能安享晚年、让孩子有幸福童年、让年轻人有可期的未来。
  聚力安全发展,持续夯实现代化的底板支撑。全力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高效能治理良性互动。全面打好专项整治“三年大灶”收官战、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持久战、“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歼灭战、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攻坚战、疫情精准防控常态战、社会综合治理维稳战,做好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等工作。加强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全力夯实城市发展底盘。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