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江苏:凝心聚力 大抓基层
发布日期:2022-08-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1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头条以《凝心聚力 大抓基层》为题,报道我省实施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计划情况。现全文转载如下:
  近日,《新时代江苏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6年)》经江苏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确定了34个切口小、有价值、能落地的重点项目,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把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坚强力量、党的号召要求、党的纪律规矩、党的关心服务落实到基层。省委组织部召开全省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部署会暨2022年度重点任务推进会,对深化提升行动和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作出安排。
  政治功能更加凸显。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要位置,今年把迎接服务保障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动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推动党的决定一贯到底、党的号召一呼百应。完善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国有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推动上级投入的公共服务资源以基层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让基层党组织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化拓展“支部+电商”、“支部+合作社”、“支部+家庭农场”等发展模式,引导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重点扶持对乡村振兴和富民增收示范性、带动性强的产业发展类、生产服务类和混合经营类等项目,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量。
  组织体系更加严密。深刻把握江苏现代化建设的趋势和进程,强化分类指导,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城乡领域,深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村、居民小组)党组织—党员中心户(楼栋长)”四级组织架构。两新领域,稳步推进互联网企业、律师行业、开发园区、商圈等领域党建工作,提升两新组织从业人员100人以上的有单独党组织、50人以上的有党员“双有”比例,扎实推动党的工作和组织有形覆盖、有效覆盖。国企领域,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完善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运行机制,着力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机关部门领域,深入落实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全力破解“灯下黑”问题。事业单位领域,突出抓好高校、中小学校、公立医院等党建工作,在有条件的科研院所探索完善党组织领导的院(所)长负责制。
  队伍素质更加过硬。探索深化基层干部专业化体系建设,以分类分岗分级、提升素质提高待遇提振动力为主要内涵,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专业专注、相对稳定、充满活力的基层干部队伍。围绕建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干部担任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分层分类分批开展乡镇(街道)、企业、机关、村(社区)等领域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实施村干部学历“8090”计划,深化选派第一书记和帮促工作队、“定制村干”、“兴村特岗”等做法,持续推进乡土人才“三带”行动。围绕建强党员队伍,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加大重点群体和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力度,巩固排查整顿农村违规违纪发展党员问题工作成果,完善保证发展党员质量的制度机制;优化教育管理方式,切实解决组织生活吸引力不足、实效性不强等问题,提升党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巩固深化“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
  作用发挥更加彰显。以党建活力强化发展活力,突出全省13个产业集群和50条重点产业链,积极探索创新链、产业链党建,以党建为纽带优化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配置,为江苏产业迈上中高端提供有力支持。当前,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等方面,强化党建担当、展现更大作为。以组织优势强化治理优势,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完善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机制,推广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仙林经验”,深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红色物业”等做法,健全干部下沉、共驻共建、党员志愿者等制度。深化“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成果转化,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把企业外部塑形造体和内部强筋壮骨结合起来,把加强政治引领和做好凝聚服务结合起来。发扬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的优良传统,以面对面走访、心贴心服务密切党群联系,用党组织的温暖托起万家灯火、赢得群众信任。
  要素保障更加有力。完善基层党建制度体系,5年内省市县联动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系统督查,确保制度有效落地、规范落实。加大经费保障力度,进一步落实村、社区运转经费,用足用好社区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加大两新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投入力度,完善村、社区干部待遇保障机制。建好用好党群活动阵地,扎实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提升行动,通过“党费暖基层”等改善硬件,对照“六个规范化”要求强化功能,推动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服务常抓、群众常来。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扛起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把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党的建设考核和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加强跟踪问效和督查推进。各级组织部门抓好具体落实,沉到一线加强指导,建立健全调查研究、议事协调、督查落实、分工协作等制度机制,确保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苏组宣)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