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常州市新北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2-08-1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8月1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常州市新北区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负责本轮巡视全面工作副组长董文娟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新北区委书记周庆、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周庆主持向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3日至6月3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常州市新北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按照“四个落实”要求,抓住“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四个着力点,深入发现并推动解决被巡视地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选人用人、巡视及审计整改等方面存在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董文娟指出,从巡视情况看,新北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智新高地、城市新中心、滨江宜居城”发展定位,积极推进重大项目攻坚突破、高铁新城建设和长江大保护“三大工程”,打造“两特三新一智能”六大产业,综合实力不断进位赶超。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国家级高新区引领带动作用发挥不够,安全环保领域仍存在突出问题,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基层治理存在形式主义,社会民生事业重视不够;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有差距,基层党建抓而不实;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抓得不紧,整改质效不高。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董文娟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强化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引育,加强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聚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提升产业层次和能级。二是不断强化地方债务和国有融资平台公司监管。加强债务源头管理,切实化解债务存量,遏制不合理增量。严格投资决策程序,严防经营风险,压实国资监管责任。三是注重推动管党治党全面从严从紧。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盯紧工程建设、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四风”问题,切实整治“烟卡”顽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实意识形态工作,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四是着力补齐民生和社会事业短板。推动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均衡发展,提升优质医疗卫生供给水平,加大养老扶幼机构建设投入。改变基层干部“指尖忙碌”现状,改进网格员管理考核,切实为基层减负。五是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陈金虎代表常州市委提出要求,新北区委要本着对党、对人民、对事业负责的态度,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真正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成效到位。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提高站位抓整改。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抓整改。三是深化成果运用,标本兼治抓整改。要以本次巡视整改为契机,保持昂扬向上精神状态,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庆表示,新北区委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将认真领会、全面贯彻,切实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真抓实改的作风、一改到底的韧劲,坚决打好巡视整改“攻坚战”。二是进一步强化整改担当,全面系统制定巡视整改方案,挂图作战、挂牌督战,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进一步推动成果转化,把落实整改与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陈德荣、刘正秀及有关同志,新北区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新北区领导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