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陈金虎以“四不两直”方式督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发布日期:2022-08-1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以“首创必成”的决心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是常州市当前一项重点工作。8月16日,市委书记陈金虎以“四不两直”方式督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全力以赴锻长板、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以点滴“量变”实现从“文明城市”到“文明典范城市”的迭代升级。
  陈金虎首先来到九龙菜市场,仔细察看菜场内外和周边背街小巷环境,对菜场附近存在的道路破损、停放“僵尸车”、乱张贴等情况提出整改要求,叮嘱相关部门单位要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加大对市场周边的整治力度,切实做到停车规范有序、背街小巷和道路整洁干净,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生活环境。
  在虹景金桂园小区,陈金虎察看小区环境、楼道建设管理等情况,要求社区进一步营造创建氛围,切实增强创建为民理念,为居民多办实事,减少飞线充电等现象。要深化文明楼道建设专项行动,引导小区业主、物业企业及驻社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共同抓好楼道设施改造、卫生保洁、秩序管理和公益宣传。
  陈金虎来到凯旋城社区,详细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和开展活动情况,要求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常态化开展好各类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使用率,把理论宣讲、科技科普、文化教育、文明新风送到居民群众身边,同时形成机制,让“生活圈”成为“暖心圈”“文明圈”。他指出,社区文明是城市文明的基本单元,希望社区工作者协调好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的力量,发挥好社区老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作用,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注重抓在平常,推动居民形成一个良好的文明习惯,真正以创促建、以创促治、以创提质,确保文明成果共建共享。
  陈金虎还察看了竹林西路、晋陵中路等主次干道市容市貌情况。他强调,全市上下要在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基础上再攀高峰,把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感受度、显示度、美誉度,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统筹外形和内涵。坚持精神文明建设是目标、文明创建是手段,外形上要优化城乡环境面貌、提升公共文明水平、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内涵上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擦亮红色文化、工商文化、名士文化等城市名片。
  要统筹国标和民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把落实创建标准的过程,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过程,使文明城市创建成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坚持共建共享,激发群众主人翁精神,搭建群众参与平台,充分调动群众主动性和创造性。
  要统筹整治和长治。既要解决好阶段性的重点难点问题,也要建好管根本、管长远的长效机制,还要制定具有时代性、创新性、独特性、前瞻性的长远规划,把文明培育、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融入发展全局,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发展,探索一条富有常州特色的文明城市创建之路。
  市领导杭勇、陈志良参加督查。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