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来常调研
发布日期:2022-08-2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6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来常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邓修明,市委书记陈金虎陪同调研。
  唐仁健首先来到溧阳市南渡镇庆丰村部级水稻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区,示范区内种植的1300亩水稻长势喜人。唐仁健与农技人员亲切交谈,询问水稻品种以及施肥、病虫害防治绿色种植等情况。示范区积极依托扬州大学、省农科院等科研团队,聚焦绿色高质量发展,重点支持优良食味水稻品种示范推广,突出绿色肥料产品、绿色防控产品使用,并全程采用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注重绿色高效模式应用。唐仁健认为示范区水稻种植体现了高水平,前不久常州有两家企业还入选了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充分说明常州坚持科技兴农、科技强农取得的成效。他勉励示范区以更大力度推进农业与科技深度融合,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促进水稻生产高质量发展,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更多贡献。
  随后,唐仁健调研了溧阳市上兴镇牛马塘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牛马塘村立足于乡村振兴要求,充分发挥村集体和农民积极性,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创新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落实宅基地所有权,保障宅基地资格权,放活宅基地使用权,创新农房建设机制,实现了农民得实惠、集体得增收的目标。唐仁健详细了解宅基地资格权认定、盘活闲置宅基地、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等情况,对溧阳开展试点扩面,系统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省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和农民住房改造等工作给予肯定,希望当地进一步加强探索,为激发农业农村活力,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常州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42万亩,全市初步构建起了“以农业企业为创新主体、科技项目为抓手、产学研相结合”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接近71%,农业发展水平持续提高。在全省率先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全市累计建成25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1410个美丽宜居乡村,创成5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4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下一步,常州市将以深化农村领域改革为动力,通过大力推进溧阳、武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国家试点等,打造更多城乡融合、美美与共的新样板,实施全域美丽乡村建设2.0版,用“千村千面、处处风光”的美景,绘就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幸福画卷。
  市领导梁一波、狄志强陪同调研。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