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陈金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日期:2022-08-3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9日,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的重要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研究常州市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精神; 听取当前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抗旱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辽宁时的重要讲话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生态环境修复、防汛抗旱、自主创新、社区治理等方面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对我们做好相关领域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各级各部门要紧密联系常州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开展“揭榜挂帅”科技攻关,持续提升企业研发和技改投入,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和股改上市步伐。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十大专项行动,突出抓好源头治理,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走出具有常州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子。要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落实落细援企稳岗政策,扩容提质促进就业创业,统筹解决“一老一小”等突出问题,办实办好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民生实事,擦亮“六个常有”民生名片,促进共同富裕。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用好“常州三杰”等红色文化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坚决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着力做好应对极端化、异常化天气准备,加强预报预警,强化应急演练,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常州市职业教育特色品牌优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技术教育。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质发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综合性改革,大力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要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推进校企双元育人模式,实现“育人”与“用人”的高度匹配,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不断提升机关事务管理“精度”和服务“温度”。要坚持当好党政机关“大管家”,带头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努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以党政机关的“紧日子”换来人民群众的“好日子”。要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大力推动理念创新、标准创新、业态创新,把精细规范理念贯穿到服务保障的全流程、各环节。要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纪律监督,牢牢守住廉洁底线。要织密织牢党政机关疫情防控网、安全防护网,切实打造最安全的办公办事环境。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纪委监委及其派驻、派出机构要认真领悟《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的主旨要义,紧盯“关键少数”,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近距离常态化监督,推动驻在单位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决策部署。要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要加强对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刀刃向内”,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奋力推动廉洁常州建设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遵循,咬定长三角生态中轴目标,持续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坚持不懈抓好长江大保护,扎实推进“两湖”创新区生态修举,加快推进中央督察交办信访件办理,继续做好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督查交办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标本兼治,高质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要积极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消费、绿色交通、绿色技术和绿色能源六方面重点任务。各地各单位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是件“易碎品”,要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高效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百日攻坚行动,紧盯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和重点板块,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闭环式整改,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建立安全长效机制,以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安全源头治理,强化安全保障能力。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员工岗位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神经末梢”、措施压实到“最后一米”,推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旱情监测研判,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加大引水力度,科学制定保生活用水、节约用水、错峰用水、人工增雨蓄水等应急方案,做好应对极端天气、人工增雨抗旱作业等工作准备。当前正值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农业、水利等部门加大调水力度,围绕秋熟作物生产做好田间技术指导,全力以赴保秋收。
  会议讨论研究《常州市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专项行动实施意见》,强调要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建设,全面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要进一步优化农村空间布局,充分激发农民群众建设现代化宜居农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序推开一批集中居住试点,显著提升群众的住房条件、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和文明程度。
  会议听取2021年度全市开发区争先创优专项考核情况汇报,强调要切实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激发开发区体制机制活力,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为“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提供产业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