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盛蕾专题调研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做好垃圾分类“关键事” 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
发布日期:2022-09-0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31日,市长盛蕾专题调研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她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垃圾处理重点工作,抓住分类、收运、处理关键环节,全面建立和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体系,在全社会倡导绿色低碳“新风尚”,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钟楼区西林街道檀香湾花园内设置了4个定时定点智能清洁小屋,实现“垃圾分类+互联网+大数据”的管理新模式,所有居民投放信息均实现“可溯源、可监控”。盛蕾指出,垃圾分类是居民日常生活中的“随手小事”,要通过多元化手段有效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更好发挥垃圾分类督导员宣传、监督、指导、服务的职能作用,在具体生活场景中不断增强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天宁区充分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契机,在红梅西村小区内设置了3个垃圾分类定时集中投放点,安装垃圾分类智能组合箱,在方便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同时,有效破解垃圾收集容器脏、乱、差等难点问题。盛蕾强调,要在前端投放、中端收运、末端处置过程中牢牢抓住“分类”这个核心要义,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爱分类常州分拣中心在天宁区设置500多台智能回收设备,形成“回收点-中转站-分拣中心”的闭环运行体系,日均回收分拣量达到60吨,分拣完成的可回收物压缩打包后,直接送到有资质的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实现“变废为宝”。在详细了解收转运处置流程、垃圾资源化利用情况后,盛蕾希望企业持续增强信息技术在垃圾分类体系中的应用,科学布局网点,建立健全回收利用激励机制,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工作的专业度。
  盛蕾一行还参观了钟楼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常州市从2017年起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截至2020年底,建成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已实现全覆盖。今年,常州市建成区计划新增300个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完成15个垃圾分类示范达标小区创建;农村完成44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
  盛蕾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全力以赴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要立足城市功能定位,在城市更新进程中加强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特别是末端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要完善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垃圾分类,激发市场主体的参与积极性,形成多方受益的良好局面;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同配合、创新工作思路,充分整合人、财、物等资源优势,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要持续开展居民宣传教育,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真正让垃圾分类新时尚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副市长狄志强和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调研。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