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找准靶心破难题
发布日期:2022-03-26   来源:交汇点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各地正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为有效落实“一米线”安全距离举措,避免人员密集接触、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大家使出了浑身解数。有的发挥专业特长,自主设计“隔离小屋”,实现信息登记“零接触”;有的创新宣传形式,推出卡通“提醒贴士”,时刻提醒保持“一米线”;有的紧扣本土实际,自制简易“人工门禁”,织密织牢防控“安全网”……事实证明,只要正视问题、研究问题,肯下功夫、肯动脑筋,就一定能拿出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
  破解难题,关键要找准问题的靶心,集中精力解决好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落实“一米线”为例,对于群众而言,环顾节奏较快的现场,置身待检长龙的人群,群众心理一般都较为紧张焦虑,这时候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予以一定的物理引导,让大家按图索骥地落实要求,往往比一味的言语劝导更为有效。对于组织者而言,既要注重行政驱动的方式方法,更要注重营造相互信任、守望相助的和谐氛围。比如,敬畏基层、信任基层,对于一线工作人员在防控实践中形成的好想法和好做法,要及时肯定、大胆采用,不仅能有效提升工作质效,更能较好地提振大家的精气神。再比如,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将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以科学统筹、专业引导、细致服务得民心、暖民心、聚民心,凝聚战胜疫情、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找准靶心不易,非“一日之功”可成,须“千锤百炼”历练。一方面,应加强工作研究,明晰目标、要求、路径、方法,做到心中有谱、心底有数;特别是要拆掉习以为常的“隔墙”,跳出从来如此的“框框”,不被细枝末节所蒙蔽,善于抓住问题的要害,集中精力解决主要矛盾。另一方面,应善于向群众学习,始终把群众装在心里,始终相信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说百家话,进百家门、知百家情,学习群众的“土方法”“土经验”,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善于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获取最鲜活的“第一手资料”,不断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依靠群众来发现和解决问题。

  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符小宝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