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以“人才出彩”赢得“城市精彩”
发布日期:2022-06-03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近日召开,会议强调要提升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各个城市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持续升温。各地各部门要立足自身实际,不断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深度融合,让城市因人才更精彩,人才因城市更出彩。
  紧扣产业链,激活“产才融合”的强劲动能。产业强则人才聚,人才聚则产业兴,产业与人才始终是相互依赖、互相促动、共融共生。要牢牢把握城市发展定位和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效需求,注重精准施策,突出靶向招引,大力引进重大项目、关键技术、“卡脖子”环节等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推动实现产业发展与人才集聚的螺旋式上升。要进一步加强产业人才供需对接,全面摸清底数,编制产业图谱、人才地图,健全“双招双引”协同推进机制,发挥企业引才用才主体作用,强化产教融合政策扶持力度,形成“以产聚才、以才兴产”的良性格局。
  做强创新链,提供“各尽其才”的广阔空间。人才用起来才是生产力,用活了才有创新力。要打通平台“壁垒”,做强科创载体,构建由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多主体协同配合的创新矩阵,推动项目、技术、资本等要素精准对接,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要赋予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更多自主权,推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落实就地选才、柔性引才、飞地用才等举措,实现高层次人才资源的更优配置。进一步改革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激励引导各类人才潜心钻研、尽展其能,形成“事业激励人才,人才成就事业”的良好局面。
  优化服务链,构筑“近悦远来”的一流生态。“良禽择木而栖,良才择地而居”,一座城市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全周期服务体系,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努力用审批流程的“减法”和便捷服务的“加法”换取创新活力的“乘法”,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生态。要坚持以人才需求为导向,增强引才留才政策的比较优势,让各类人才来得放心、干得舒心、留得安心,特别是围绕人才关心关注的户籍、住房、就医、配偶随迁、子女入学等问题,拿出更富有含金量的举措,打通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真正把优质服务做到人才的心坎上,推动实现人才成长与城市发展相互促进、双向奔赴。
  (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马威威 蒋科迪)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