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领导干部当心中有“数”
发布日期:2022-07-27   来源:先锋e评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加快数字中国建设,以数字化转型整体带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变革,在数字化发展浪潮中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塑造新优势。广大领导干部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主动顺应数字化的时代洪流,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做到心中有“数”。
  激活“数字引擎”,为转型发展强动力。当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叠加共振,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数字技术正在成为重组资源要素、改变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站在新的时代“风口”,领导干部要深刻洞察和把握数字化发展的趋势规律,加强研究,抢抓机遇,积极引导行业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不断释放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倍增效应。用好“智改数转”这个重要抓手,精准对接企业诉求和市场需求,强化高技能人才、政策资金等要素保障,不断促进跨界融合和价值重塑,为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
  做优“智慧服务”,为基层治理添活力。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创新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健康码、网上就医和远程办公等新技术新应用,助力基层社区成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坚实防线。在政府部门“放管服”改革中,“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创新举措,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善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领导干部当强化“数治思维”,打通数据壁垒,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着力解决“数字鸿沟”问题,不让一个人在数字时代“掉线”,加快构建数字化治理新格局。
  倾听“网上民声”,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从“十四五”规划编制到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党中央开展网络征求意见,彰显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优良作风,展现了自信开放、守正创新的良好形象,为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提供了成功范例。在全媒体时代,领导干部必须学网懂网用网,善于通过互联网等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共同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特点和规律,畅通网络表达渠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马威威 曹徐南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