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以战略思维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文章强调,要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奋力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党员干部须心怀“国之大者”,增强战略思维能力,善于从战略上观察处理问题,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确保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准确把握“时”与“势”。“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战略思维讲求以长远之视,审大局之势,在更广的时间和空间中精准布局。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这就需要我们主动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来思考和研究问题,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规律,坚持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在把握战略主动中推进各项工作出彩添彩。
  辩证对待“危”与“机”。纵观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辉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危机挑战,都能够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作出正确判断,制定周密措施,从而转危为安、化危为机。“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机遇和挑战,须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暂时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认清“危”中之需、找准发展之“机”,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科学统筹“稳”与“进”。稳字筑底,进才有基础;进字当先,稳才有保障。须用战略思维认识和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努力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对照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把“稳”的基础筑牢,把“进”的因素激活,不断塑造和提升核心竞争力,进而赢得战略主动、赢得光明未来。
  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马威威 曹徐南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