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考评 >> 综合要闻 >> 内容
 
【中国组织人事报】江苏常州构建差异化考核机制
发布日期:2022-01-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过去,一套考核体系丈量所有单位,基础好的‘年年第一’,资源弱的‘岁岁末尾’,考核没有差异化,看起来公平,实际上不公允。现在采用差异化考核,目标清晰、任务明确,被考核单位可根据工作实际,做好规定工作、做优自选工作、做亮特色工作,工作干劲大大提高了。”近日,江苏常州市统计局副局长顾海峰在2021年终综合考核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介绍道。
  为避免考核“一锅煮”“一刀切”问题,近年来,常州创新实施差异化考核,通过科学制定方案、精准设置指标、创新结果运用等方式,努力以精准的考核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根据考核工作全覆盖的要求,先把被考核对象分为县区板块、市级机关单位、市属国有企业三大类别,结合类别的属性特点、发展目标、主责主业、年度任务和党建要求,按照实事求是、量体裁衣、实绩为先的原则,分别制定不同类别的考核办法和考核框架。
  针对被考核对象的类别差异,在指标设置上各有侧重,全面对接省综合考核指标设置的基础上,增加个性指标分值权重,明确共性和个性指标分值比例为8∶2。县区板块突出攻坚克难,个性指标侧重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城乡生态发展、民生幸福和党建引领等。如,为加快推进溧阳市、金坛区两个板块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布局和项目建设力度,增设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情况个性指标,重点考核项目落地、载体建设和发展成效等情况。市级机关单位突出优质服务,个性指标侧重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民办实事、效能提升、机关党建作风等。如,城乡建设类单位提高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指标权重,社会事业类单位提高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指标权重。市属国有企业突出行业特点,个性指标侧重经营业绩、重大专项建设、社会责任、企业党建等。如,商业类和公益类企业重点考核重大专项任务落实情况,金融类企业重点考核服务实体经济成效。通过指标的差异化设置,引导不同类型被考核对象集中精力办大事,锚定目标抓落实。
  差异化开展结果运用。对考核结果靠后或存在明显问题的亮红灯,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并视情进行督促整改、组织调整或追责问责。对考核结果排名中游或表现一般的亮黄灯,在调研督导、谈心谈话和综合研判的基础上,提出改进建议和工作举措。对考核结果优秀的亮绿灯,给予表扬鼓励,优先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
  “通过开展差异化考核,很好地解决了以往‘小部门小单位’再努力也难进入优秀行列的考核困境,激发全市党员干部团结拼搏、勇争一流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市考核办有关领导说。近年来,全市职务职级晋升的干部中,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占比为77.6%,树立了干得好的考得好、考得好的用得好的鲜明导向。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