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传真 >> 内容
 
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找准服务“小切口” 守护群众“大健康”
发布日期:2023-01-30   来源:新北区委组织部 浏览次数:  字号:〖
 
  送医送药、关爱困难家庭、倡议邻里互助……随着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作为,科学精准防控,及时响应群众呼声,推动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用实际行动筑牢人民群众“健康线”,不断掀起暖心抗疫“互助热潮”。
  社区“小网格”托起群众“大幸福”
  “高师傅,今天身体感觉怎么样啊?没有再觉得心慌了吧?”“这两天挺好的,谢谢你们一直惦记着啊。”2023年1月2日,新北区薛家镇橄榄城社区的网格员谢峰又来到199栋的老党员高仁海家进行走访,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使用血氧仪上门给老人检测,并拨通社区家庭医生的视频电话,让医生为老人进行线上问诊。薛家镇橄榄城社区党总支重点聚焦0-6岁幼儿、孕产妇、血透和化疗群体以及60周岁以上老年人等四类人群,深化“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集中走访成果,组织社区干部、党员网格员深入开展爱心告知书和健康爱心包的发放、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打消公众疑虑。
  全区139个村(社区)党组织发挥共享互助精神,牵头第一时间发出共享药物倡议,以网格为单位,整合蹲点干部、村(社区)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居)民小组干部、网格员、党员骨干、共建联建单位力量、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组建红色服务队,通过发放服务卡、建立联络群、明确服务清单、根据需要上门等方式,帮助确有需要的居民,尤其是老人、孕妇、孩子等群体提供疫情防控相关服务。三井街道党工委针对居民购买退烧药等实际困难,依托新北E家数智社区研判平台,由社区居民通过平台“点单”,社区“接单”后立即向所在辖区的网格员、党员志愿者“派单”,上门给居民配送免费药品和防疫用品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服务居民1000余户。同时,线下由社区党组织联合物业、物管会党组织在小区保安亭等醒目或人流较大的地方,设置互助“共享药箱”,以便居民拿取药方便。
  暖心“小驿站”释放服务“大能量”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这个站点的30多名骑手每人收到一份‘爱心包’,每个里面配有20个医用外科口罩、1个电子暖手宝和布洛芬药片等防疫物资,让我们心里充满了温暖,工作干得也更安心、更有劲!”美团骑手徐师傅接过新北区市场监管局薛家分局党支部赠送的暖“新”礼包时,开心得赞不绝口。
  近期,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在10余个“骑新驿家”外卖小哥驿站火热开展“冬日暖阳,我们一起‘芬’享”的主题党日活动,为外卖小哥分发“爱心包”,并赠送《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相关书籍,累计服务人次超300余人,将关心关爱送到他们身边。针对一线外卖人员接触的人多,感染风险大的实际情况,全区依托200余个“驿路同行”暖新服务站(点),纷纷设立“共享药箱”“健康盲盒”,免费向外卖员、快递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放退热止痛药、止咳化痰药、感冒冲剂和口罩等防疫药品,附近的居民和志愿者们也会主动将自家多余的抗疫药品捐赠到“共享药箱”,为这些“奔跑者”保驾护航。
  医卫“先锋岗”彰显服务“大作为”
  “救治每一个病人、守住我们的阵地,这是医生的天职,也是党员的使命。”作为新北区奔牛人民医院慢病健康管理中心负责人的乐建华一整天都在接诊患者,口干舌燥也忍着不喝水。奔牛人民医院内科门诊,最高一天接诊了760位患者。作为“前哨岗”的发热门诊更是首当其冲顶住了压力,测温、做抗原、输液……输液室每日输液达400余人次,换液量超千瓶,病人虽多,一切井然有序。
  连日来,全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免费提供血氧饱和度检测,并对前来就诊的发热患者免费发放布洛芬片,让轻症患者、慢性病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快速就诊,为二、三级医院减轻压力,同时为危重症患者留出生命通道。新桥街道党工委以街道卫生院为服务站,配送中药和抗原检测试剂盒,并加强对乡村医生的培训,提高他们为患者提供抗原检测指导、居家健康监测、药物对症治疗的能力。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