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传真 >> 内容
 
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社区装上“智治大脑”
发布日期:2023-04-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以前遇到楼道乱堆放、房屋外墙渗水之类的问题,要跑到居委会反映许多次,而现在点开‘新北E家’小程序全能搞定,社区还提供上门帮办代办业务,又快又方便!”近日,家住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友谊河社区的李大爷对“新北E家”小程序连连称赞。
  近些年来,新北区把加强“智慧社区”建设项目作为创新社会治理、夯实基层基础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搭建“新北E家”数智社区研判平台,持续深化“社区点单、部门响应”工作机制,实现服务举措更加精准、管理手段更加智能,切实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网上帮办 群众少“跑腿”
  在薛家镇后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王大爷正在办理医保业务。因退休后长期在上海帮儿子照看孩子,异地就医对王大爷来说颇为不便。最近恰逢回家探亲,听说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就能办异地就医备案手续,便过来试试。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操作“新北E家”平台,不到10分钟便办好了手续,王大爷直夸:“真是太方便了。”
  “新北E家”平台通过链接薛家镇便民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实现高频便民事项“网上办”,居民通过“微服务”模块,进行社会保障卡申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申请、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申请等业务,实现政策在线咨询,办理材料在线提交,避免居民因为缺少办理材料而往返跑的现象,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22年11月以来,后肖社区新增居民办理保障卡申领等服务6项,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整合资源 “两委”减负担
  以前办事,反复填写、上报、更新不同系统的数据信息,传递效果差……这些都是社区“两委”成员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痛点。“‘新北E家’平台将社区掌握的基础信息进行系统规范管理,帮助社区快速搭建治理数据库,实现一次采集、综合研判、多方应用,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负担。”近日,新北区三井街道国宾社区党总支书记袁敏亚,正在网格内听取居民的意见反馈,从台账中“脱身”后,她也有了更多与群众密切交流的时间。
  社区将网格情况、人口情况、房屋情况等各类基础数据全部接入“新北E家”平台,形成基础数据库。在“新北E家”平台的大屏上,通过GIS地图,社区网格建设情况、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家庭户数、男女比例等一览无余,社区可按条件筛选、排查、汇总、输出报表,极大地提高了社区服务效率。平台还可以添加人员属性,比如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在平台补充登记后,可以详细掌握辖区居民情况,实现日常标签化管理、精准化服务。
  创新服务 骑手显担当
  “荣盛小区18幢有个楼层的消防安全通道,被大量杂物堵塞,有安全隐患,请尽快清理。”外卖骑手陶锦在送餐间隙发现了小区内的安全隐患,随手在“新管家”模块上报问题和照片。工单很快流转到三井街道衡山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立即督促物业公司前往现场处理。
  三井街道衡山社区党总支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使用“新北E家”数智村社研判平台基础上,精心设立特色模块——“新管家”,引导党员司机、党员快递小哥、党员骑手当好违法线索“信息员”、文明行为“引导员”、城市形象“宣传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可以通过“新管家”模块,上报社会治理问题,社工及时对反映的问题进行整改,“新管家”获得相应积分,当积分达到相应分数后可兑换相应奖励。截至目前,共有15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社区治理,向社区反馈垃圾成堆、共享单车乱放等隐患线索共计178条,提出建议3条,成为社会治理中的闪耀“新星”。
  2022年以来,6个试点社区通过平台发布动态信息400余条,累计解决社会治安、民生服务等各类诉求10000余件。全区各级部门累计响应2.8万余次,网格事项办结率超97%,推动“问题清单”有效转化为“履职清单”。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