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传真 >> 内容
 
钟楼区北港街道:党建引领“吾爱5+” 网格治理“蓄能远航”
发布日期:2023-06-19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市钟楼区北港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创新“吾爱5+”红网工作法作为推进网格治理重要手段,不断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投、力量下沉,逐步将家门口的“治理场景”打造成美好生活的“幸福图景”。
  建强核心“指挥部”,让“满盘沙”变为“一盘棋”
  北港街道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主心骨”和“领路人”的作用,突出“以夯实治理体系加深治理密度”的核心思路,聚焦“一网统管、双网叠加、多元赋能”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党的建设、综合治理、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纳入网格,实现资源在网格内联用、问题在网格内联治、工作在网格内联动。
  同时,注重锻造网格专精“红先锋”,推行“网格书记+网格管家+网格专员”组团化运行模式,对居民信息、服务资源做到“一口清”,随时随地解答各类疑难杂症、办理简单业务。在网格党组织普遍覆盖的基础上,明确街道12名联系点领导担任社区总网格第一书记,负责指导、督促、帮助网格开展工作;精心挑选90名政治过硬、责任心强、治理有办法的街道机关党员、年轻干部、城管队员作为网格服务治理工作联络员,负责上传下达、沟通联系网格工作,以专业力量加聚治理广度,真正实现党的领导下“一支队伍进网格”。
  融合共治“聚能环”,让“独角戏”变为“一部剧”
  灰衣蓝帽工具箱,辖区企业畅达峰电力“红色守灯人”服务队走进运河苑小区,他们分工明确,一路上检修小区路灯、更换走廊灯泡、为居民用电答疑解惑。
  北港街道进一步发挥统筹区域治理、有效联接各方、协调指挥有力的“轴心”作用,以多元网格资源加厚治理浓度。实施“党建共同体、红网合伙人、红港暖新汇”三大计划,运用“社区组织管理+联建单位投入+党员志愿服务”三方驱动模式,结对共建单位37家,开展“党员义工365”“先锋有样 公益无界”“红网善治 同心同向”等活动百余场,加快全域资源“一线汇入”。启动社区党员“优家”、在职党员“回家”、流动党员“安家”工程,引导银发先锋等各类党员主动担当、争先作为,组建“红网啄木鸟”“红港银辉”“杏福在行动”等25支党员义工队伍,开展“网格随手拍”“大家来找茬”,使网格管理事事关己,我爱我家人人响应。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依托20个龙城红色驿站(服务吧),引导新新群体兼职“移动”网格员、服务“百事通”,积极认领社区“微公益”岗位,有效实现新新群体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和良性互动,为城市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绘就全域“服务网”,让“生活圈”变为“幸福圈”
  全面落实党群服务中心“点亮工程”,北港街道积极构建“1+11+N”党群服务驿站体系,以“红动指挥中心”为原点,描绘1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地理坐标,打造罐墩墩党建口袋公园、网格党群直通站、红色邻里会客厅等N个微载体,使先锋矩阵迅速聚合,治理温度不断升温。在驿站内,网格地图一目了然、组织体系一网覆盖,活动菜单一应俱全,每日1小时服务解答省心省力、每月1张党建日历走心走实、每季1件民生事项践行践诺、每年1次考核评价有形有效,同时还提供红色代办、党群议事、文化娱乐、休憩充电等服务项目,使便民惠民功能前置、群众问题一站办理,15分钟“服务网”织密织牢。
  在此基础上,街道坚持让数据“跑在前”,以智理手段加快治理速度,开发开放“一屏通览、一网统管”的智慧北港数据港,通过“点点键、港港办”,形成“点单、流转、办理、反馈”线上运行闭环,帮助基层实现力量汇集、处置快捷、治理高效,使基层治理既接地气更具人气。自街道开展美丽小区建设以来,通过“数据港”收集居民反映问题562条,均及时处理或反馈,让群众身边“芝麻绿豆”的事儿有人管,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