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传真 >> 内容
 
钟楼区高新园:党建引领赋能项目建设加速
发布日期:2023-07-03   来源:新华日报、钟楼区委组织部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钟楼高新园(邹区镇)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意识,紧扣“两湖”创新区“融合创新先锋地、生态科创幸福城”目标定位,大力推进“党建+项目”工作模式,在重大项目“招推服”一线先后组建36个临时党支部、28支党员突击队,为项目建设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努力实现干部政治能力建设与重点项目建设深度融合,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清单+专班” 项目一线吹响“集结号”
  “在高新园一楼办公大厅,我们布置重大项目推进作战图,把项目建设的每个节点上墙,所有专班、所有党员干部对标对表,所有进度一目了然。”高新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蒋敏说。按照“支部有牌子、组织有机构、一线有党旗、效果有体现”的要求,邹区镇持续探索“重点项目指挥部+临时党支部”组织设置,推动支部建在项目上,确保攻坚力量在一线集结。
  项目吹哨,专班报到。邹区镇以项目建设为主线,开启“党政领导包干、党员先锋联干、年轻干部促干”的攻坚模式,成立重大项目推进指挥部临时党总支,下设“危污乱散低”出清专班、搬迁征收专班、市政配套保障专班、重大项目双进专班4个临时党支部,一站式跟进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让进度在服务中提速,营造企业有诉求、部门勇作为的良好氛围。
  拿地即开工 服务前沿奏响“冲锋号”
  “30个小时,从土地摘牌到‘五证三书’(项目备案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施工许可证,成交确认书、地块交接书、审图合格书)的审批手续办理全部完成,项目跑得快,前端手续办理和后端配套跟进必须并驾齐驱。”今年上半年,常州裕兴新能源功能性聚酯薄膜项目在邹区镇落地,在市区两级联动推进下,一气呵成的手续办理流程和高效周到的清单式服务,让企业负责人惊叹。
  “节奏很快,那种紧迫感从一张详细的手续办理计划表就能感受到。邹区镇除了在项目前期告知我们办理材料清单,办理过程中还协助跟踪帮办代办,甚至业务办理前后时点都帮我们联系好。”常州裕兴新能源功能性聚酯薄膜项目负责人对此次“拿地即开工”非常满意。
  奔跑的速度背后,是高新园(邹区镇)重大项目推进的“铁军”们披甲挂帅、挂图作战的强势战斗力。2023年,邹区镇着力优化重大项目推进体制机制,深入开展“项目双进”攻坚年行动,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统筹,科学排定重大项目推进计划,时序节点成表上图推进,所有项目推进堵点问题全部现场协调解决。
  “以党建引领,从条线入手,模块筹划,立体化推进项目,这也是践行钟楼区‘招推服’一体化工作机制的题中之意。”重大项目一落地,邹区镇立即科学研究优化项目串并联推进流程,提前摸清地块基础条件,提早到位“七通一平”配套,将项目规划方案设计、审批前置手续办理与土地出让手续并联推进,保持步调一致。同时,充分运用容缺预审等工作通道,加强条线部门工作对接,兵分多路、协同作战,将时间抢在前。
  党员挺前担当 头雁领衔擂响“奋进号”
  “项目建设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协调难问题,50多名党员干部带动300多名党员到项目一线带头攻坚,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形成强有力的组织力量统一思想,化解分歧,形成协调各方、统筹全局的服务力量。”邹区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江荣说。
  今年以来,邹区镇已有裕兴聚酯薄膜、东久新宜、海亚新材料、杰特塑业、危污乱散低出清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在库省重大项目3个、市重大项目9个。裕兴项目“拿地即开工”的重大突破为该镇项目推进工作探索出一条可借鉴的样板路径,也进一步验证了党员担当在项目建设中的澎湃动能。
  目前,邹区镇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支部、一个专班、一套方案”的“四个一”项目服务组织保障机制,主动与项目方高效配合,紧盯流程节点,定期召开推进会议,全程安排专人跟踪服务,事前交底指导、事中代跑代办、事后沟通闭环,手续办理做足准备、一次到位,让项目方将更多精力放在项目本身的建设施工上。
  “锋刃需要磨砺,基层党员更需要精心培养打磨。”为锻造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队伍,邹区镇滚动开展“邹周学堂——致良知”干部培训工程,分层分类举办“履职力”示范引领班、“推动力”协调创新班、“战斗力”效能淬炼班,以项目一线为主战场,把实践锻炼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培养各类干部的重要途径,走出全省“百名示范”书记陈礼斌等一批先锋典型。
  “党建做细是凝聚力,做强是原动力,做实就是竞争力。”钟楼区委常委、邹区镇党委书记、高新园管理办公室主任万建新表示,党建赋能项目攻坚,既是课题探索,更是高效武器。钟楼高新园(邹区镇)将持续发挥“党建+”的作用,以组织之力破推进之局,用产品思维打服务之战,切实把项目建设的难点、堵点转化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特点和亮点。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