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江苏常州:再推“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
发布日期:2023-03-30   来源:组织人事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迅猛发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不断壮大,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升新就业群体的凝聚力、保障产业健康发展,已成为基层党建的新课题。在首次调研已取得一定成果的基础上,江苏常州市再次开展“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带着问题“沉下去”,深入基层寻实策,用解决问题的硬招实招,汇聚发展“新”动能。
  倾听“新”声,走街串巷沉浸调研
  “从点外卖的顾客到送外卖的骑手,从上午上岗时的新鲜感到夜晚收工时的疲惫感,这段体验让我收获颇丰、感触颇深。”金坛区东城街道青年干部戴天敏体验了一整天的外卖骑手工作后感叹道。
  近期,由市委组织部牵头,从市、区两级党委组织部门、网信办、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邮政管理局等行业主管部门抽调党员干部402人,组成调研组137个,深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开展体验式调研。党员干部纷纷化身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亲身体验他们一天的工作,近距离观察了解新就业群体的生活状况、困难诉求,为制定完善各类政策、优化服务提供第一手资料。围绕“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主题,调研组还走访一线工作者、平台管理人员、企业出资人等,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收集意见诉求,重点关注所在企业党组织运行情况和党组织关系隶属情况,开门问计找准查实问题。截至目前,共举行座谈会160次、发放问卷4125张,调研企业和站点313个,与1131名新就业人员恳谈,收集意见诉求622条,形成“一份调研实录、一些对策措施、一套调研汇编、一批集中诉求、一项制度文件”等“五个一”调研成果。调研中同步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双找”工作,帮助1217名流动党员找到“回家”之路。
  以心暖“新”,急难愁盼精准解决
  “未来的话我想当站长,但还不会用办公软件,希望能有机会学习数据分析和运营。”面对调研组,外卖骑手张士辉略带腼腆的说道。他的诉求很快得到了回应,不久常州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校增设了职业提升课程,面向新就业群体免费授课。
  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常州市结合新就业群体实际需求,构建“10分钟党建服务圈”,让组织温暖触手可及。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司机之家及劳动者驿站等阵地资源,发布全国首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阵地建设地方标准,在全市建立1436家综合型龙城红色驿站、服务吧,为新就业群体提供避暑取暖、休憩歇脚、充电换电等10项服务。针对新就业群体公共基础服务享受不多、社会福利保障不充分难题,建立“一引三带”工作机制,多部门联合开展组团式关爱,引入社保和生育保险代办、劳资纠纷调解、女性创业信用贷款、爱心托管、“梦想小屋改造”等优质服务项目,举办爱心托管班38个,日常服务更加暖心贴心。围绕党内关爱、权益保障、暖心服务、技能提升等四个方面,推出“关心关爱18条”,建立“从业人员—党员—党支部—行业党委”诉求直通机制,及时回应新就业群体各类技能培训、安全教育、法律咨询、健康体检等诉求,现已办结549个。
  赋“新”动能,共创共赢双向奔赴
  “我觉得像直播带岗、网络扶贫带货这类公益直播,特别能感受到自己的职业价值。”在常州土播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直播间,主持完一场“直播带岗”线上招聘会的主播二妹说道。
  结合调研中查找到的党建工作突出问题,常州市以“扩面提质”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党组织“起实质作用”这个关键,着力推动新业态与新就业群体“双向赋能”。条块结合组建行业党委,在政策辅导、人才培育、资源争取、产学研合作、协作创新方面为新兴领域企业提供指导,设置“红色代办员”,全方位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制度,扎实推动党建赋能产业发展。以党建为媒,为电商直播企业和农产品销售牵线搭桥,打造“吾网说”“第一书记”等直播带货红色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网络主播“直播带岗”系列活动150余场,服务800多家企业招聘用工,匹配相关岗位3.5万个。通过积分制形式,把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纳入基层治理兼职网格员队伍,双向认领志愿服务项目,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提供反诈宣传和爱心寄递等服务。在党组织的关心关爱下,越来越多的新就业群体开始主动融入城市发展,正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