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令全省干部群众备受激励
发布日期:2023-07-10 浏览次数:  字号:〖
 
  七月的江苏大地,万物繁茂,夏意正浓。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时隔4个月,总书记又亲临江苏考察,希望江苏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
  总书记的殷切期许、关怀厚爱,让全省干部群众深受鼓舞,紧跟领路人、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征程上江苏工作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真抓实干、奋发进取,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早在2014年,总书记就深刻指出,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从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再到进一步强调“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要求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贯穿始终的是“走在前列”。这次总书记亲临江苏考察时又强调,江苏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表示,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时间过半、主题教育纵深推进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考察,令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一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对“两个确立”的高度共识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干出“强富美高”新南京现代化建设的崭新气象,干出“走在前、做示范”的过硬业绩。
  韩立明说,在南京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紫金山实验室和南瑞集团调研,就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源保障和安全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我们走求实扎实的创新路子,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立下功勋,以“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攻关高精尖技术。我们一定深切体悟期望之重、责任之重、使命之重,扎扎实实把总书记关心的事、嘱托的事一件一件办好。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强市之要,更大力度支持紫金山实验室等重大科创平台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抢占信息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制高点,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和培育政策,积极培育智能电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勇担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第一方阵”排头兵的责任。
  “总书记此次到江苏考察,提出江苏要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沈剑荣表示,全省发改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最新指示要求,坚守实体经济,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加快提升我省传统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作用,培育“51010”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抢占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新赛道,争做“数实融合”排头兵,全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总书记强调,江苏拥有产业基础坚实、科教资源丰富、营商环境优良、市场规模巨大等优势,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我们强烈感受到总书记始终对江苏寄予厚望,这必将极大鼓舞和激励全省上下在新征程上勇挑大梁、走在前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明表示,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着眼全国看江苏、透过江苏谋全国,既充分体现对江苏发展的关心关怀,更蕴含着对全国发展的战略思考和前瞻谋划,令人更加深刻感悟到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的前瞻性、洞察力,“只要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扎扎实实干,江苏就一定能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
  “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的重要指示,为全省科技系统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强大动力。”省科技厅厅长徐光辉说,我们将紧扣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行动方案,逐项细化“施工图”,聚焦30个重点领域方向,统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创新全链条,构筑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高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构建全省实验室、高校技术转移两大联盟,集聚创新要素补短强弱扬优,力争在攻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上率先取得新突破。
  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当时就在现场的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主任何光华说,这一殷切期望一直激励着她的工作室团队,“针对电缆施工运维工作中的‘卡脖子’难题,我们持续开展创新攻关,多项创新成果应用到10多个国家。我将继续带领团队加强10多项揭榜挂帅项目研究。每一项行业瓶颈的突破,不仅意味着更接近科技自立自强,更意味着领先世界的可能。”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江苏科技创新步履铿锵。世界首艘智能技术试验船已完成总体设计,即将开工建造;船舶工业CAE软件自主可控取得新进展……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副主任周伟新介绍实验室取得的新突破,“我们将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加强原始创新、引领性科研攻关,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科技支撑。”
  “总书记勉励我们,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以‘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攻关高精尖技术,成就有价值的人生。这说到大伙心坎里了!”看到总书记考察江苏的新闻,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超第一时间转发到研发团队群,引发热烈讨论。“我们团队100多人,平均年龄30岁左右,正是干事创业的好时候。我们将持续攻坚新材料、新技术,提供‘低碳、省地、经济、可靠’的新型外绝缘电网解决方案,为提升我国电力行业综合实力贡献青年力量。”
  “国家现代化建设为年轻人提供了广阔舞台,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正当其时,要把握历史机遇,大显身手。”去年学成归国的南京大学现代生物研究院博导叶露鹏表示,国家高度重视基础研究,我国生命科学领域也在飞速发展,回国后自己获得了国家青年人才项目支持,今年作为学院独立学科带头人招收第一批学生,“希望我们都能在这片沃土上深耕科研、勇攀高峰,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
  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
  制造业是江苏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希望江苏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
  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强省之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朱爱勋表示,全省工信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总目标和“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全面实施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行动方案,聚焦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产业链,着力打造“1650”产业发展推进体系、企业技术创新体系、传统产业焕新体系、智改数转发展体系、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工业和信息化服务体系,全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奠定坚实基础。
  总书记到南瑞集团考察调研,更加坚定了南京市江宁区加快培育优势产业集群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记嘱托勇担当、感恩奋进走在前,把总书记的深切关怀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林涛说,将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培育壮大先导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力争到2025年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五大优势产业产值翻番,将智能电网产业打造成国内领先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奋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强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徐工集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单增海向总书记汇报了企业发展最新成果。“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们制造业一线人员深受鼓舞。我们将继续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单增海表示,徐工将进一步走好求实扎实的创新路子,加快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动高端核心零部件早日实现国产化,牢牢占据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成为原创技术“策源地”。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学习总书记此次到江苏考察的重要讲话后表示,江苏产研院建院10年来始终定位于“科学与产业、全球创新资源与江苏”的两个桥梁功能,积极为江苏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通过研发载体建设、联创中心建设和引领性颠覆性项目,支撑和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江苏产研院将继续在这片“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上奋力耕耘,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构建畅通高效的陆海空运输大通道,支撑江苏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吴永宏说,将积极畅通西向、南向等陆路国际货运通道,拓展我省中欧(亚)班列覆盖面,促进运贸融合,持续提质增效;积极畅通东向以海运为主的国际货运通道,加强连云港港中东线、南非线、美西线等远洋集装箱航线,加密日韩、东南亚等近洋集装箱航线;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促进海铁联运高质量发展;全面强化国际航空运输功能,推动各航空公司在省内加快布局货运航线,积极开辟国际及地区全货机航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新征程上江苏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巨大鼓舞。”省商务厅厅长陈涛表示,将以制度型开放为引领,持续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开放强省,积极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更大力度稳订单拓市场,力促下半年外贸外资回稳向好。加快培育开放新动能,吸引高水平外资参与我省强链补链延链,积极发展外资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此外,完善对外开放高端平台体系,高水平建设江苏自贸试验区,引领全省开发区转型发展创新提升。同时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结合国家所需、江苏所长、发展所盼,争取若干重点前沿领域先行先试、率先突破。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总书记4次见证中哈物流合作基地的成长,我们一定牢记嘱托,坚定扛起‘打造标杆示范项目’职责使命,加快构建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龙说,将打造精品班列品牌,放大中哈合作成效,构筑双向开放高地,持续扩大交流合作,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的国际、国内供应链组织通道。
  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
  “总书记殷切期望江苏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这对全省文旅系统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志纯表示,我们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扎实推动文物和文化遗产在有效保护中更加彰显文明价值、时代价值,一体推进长江和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让江苏成为展示中华文明、东方神韵的重要窗口。围绕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和品质生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全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现代旅游业体系,努力建设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文旅力量。
  总书记在苏州考察古城保护工作,让苏州市姑苏区干部群众倍感振奋。苏州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党工委书记方文浜表示,全区上下一定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通过实施古城保护伙伴计划、“平江九巷”城市更新项目等,由点带线及面,把古城保护更新发展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我们要努力把古城保护成果不断转化为古城生活品质,让更多向往古城的人慢下来、停下来、留下来,共享‘食四时之鲜、居园林之秀、听昆曲之雅、用苏工之美’的‘苏式生活典范’。”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江苏文艺界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常胜梅说,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期间来到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充分体现了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与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我们将带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大力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推动传统文化绽放时代光彩,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精神力量,不断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自信。”
  不仅要在物质形式上传承好,更要在心里传承好。省文化馆馆长赵彦国表示,我们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新起点,深入贯彻“美在传承,美在生活”工作理念,努力做到“见人见物见生活更见精神”,打造更多以非遗资源为载体的文旅融合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持续完善非遗保护体系,运用数字化新技术,优化传承渠道,拓宽保护路径,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
  总书记强调,江苏必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要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和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南京市人社局一级调研员马书婷表示,我们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完善机制、抓住重点,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千方百计拓宽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坚持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双向发力,持续织密兜牢重点群体就业“底线”。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必须持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总书记这次考察再次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我感觉身上担子更重、工作动力也更足了。”淮安市司法局局长蒋东明说,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切实担当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淮安实践,加快构建形成“15分钟调解服务圈”,助力形成“部门推动、社会共治、基层自治、多方共赢”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七月盛夏,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总书记指出,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将深入学习、认真践行总书记最新指示要求,进一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更加深入细致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蒋锋表示,我省将加强各类企业专兼职安全员和各类场所单位专兼职消防安全员配备,组建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机构,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安全责任体系,推动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全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陈海华表示,全省消防救援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建立抗洪抢险应急响应行动四级响应机制,成立24小时加强型全勤指挥部,制定完善抗洪抢险省内、省外跨区域增援总体预案,强化预警研判,针对性调整部署人员和车辆装备,分批次组织开展培训,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扎实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准备。
  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江苏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正持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重点围绕“走在前列的要求是什么”“我们的差距在哪里”“下一步怎么干”开展交流研讨。如何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提出了最新要求。
  “结合总书记最新指示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以学促干,以实际成效推进农业现代化走在前。”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季辉说,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三农”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今年上半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呈现“夏粮丰”“开局好”“三农稳”的良好态势。下半年将锚定全年目标任务,重点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农业科技和装备创新、乡村产业发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农村改革创新、城乡融合发展等工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走在前、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奠定坚实基础。
  “从主题教育一开始,我们就把成果转化和推动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在‘重实践’上持续发力。”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科技信息部副主管王浩淼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围绕收费机器人产品研发、试点推广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加快布局ETC无感加油和智能充电桩建设等去一线调研,拿出实实在在的成果,不断满足群众美好出行需求。
  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省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刘伟教授表示,要始终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落实“重实践”要求,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全市党员干部来说是指引、是激励、更是鞭策。”南京市委主题教育办副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军强说,在主题教育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我们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要求上来,以求真务实作风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切实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突出问题,努力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跑出南京更好成绩。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