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 内容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江苏常州瞄准问题开展高质量调查研究——锚定发力点 答好民心卷
发布日期:2024-01-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浏览次数:  字号:〖
 

“终于拿到房子,帮我们减少了很大损失。”“已经在加紧装修,感谢政府做了大量工作。”······近日,江苏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商贸广场的业主拿到了期盼已久的新居钥匙,纷纷点赞,表达心中喜悦。这一幕,缘于新北区领导干部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商贸广场烂尾楼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随即将该问题列入专项行动,历时2个月实现顺利交付。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常州市坚持“三访三问三促”选准题、“三级联动把关”审好题、“三个专项行动”解难题,以高质量调研着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出台落实“四下基层” 15条具体举措,组织领导干部访市场主体、访基层干群、访热点难点,问政策实效、问所期所盼、问发展良计,促难题化解、促作风转变、促发展稳定,推动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跟踪研判各单位调研动态,实行调研计划统一调度、走访实时记录、意见及时汇总,持续将调查研究引向深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4700多次,市级领导干部共排查出问题清单26项,其他县处级以上班子成员共排查出问题清单427项。

建立健全“三级联动”把关机制,通过参加单位内部把关、主题教育办审核把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抽查把关,重点看调研课题是否切合实际,调研计划和时间地点是否合理,是否真正到情况复杂、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下基层调研准备工作是否充分等。市区两级贯通、横向部门联动,切实抓好课题统筹,归类分析课题内容、课题类型、研究方向,对调研选题重复、内容小而碎、角度大而空等4类问题提出50余条意见并督促修改,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

聚焦中央确定的调研内容,紧密结合地方实际,明确“产业提质、发展提速”“布局提效、能级提升”“民生提档、服务提标”三个成果转化专项行动,细化排定专项调研课题867个,以小切口调研,精准化施策,分类解决突出问题。对新能源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等牵涉面广的课题,由市级领导干部领衔,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通过月度查、季度督、年终考,逐一抓好推进落实;对老旧小区改造、大板房治理等涉及多部门职能的课题,由市住建局作为牵头单位,会同有关单位同题共答,去年9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开工,列入大板房治理的3383户住户签约率达99.97%;对公共场所停车难、停车贵等单项课题,明确相关单位具体承办,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跟进督导,推动全市“智慧停车平台”加快建设,接入公共平台停车场774家,停车泊位总数达16.93万个,延长免费时间,停车费普遍下降50%。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