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4-01-16   来源:常州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16日上午,常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龙城大厅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陈金虎、白云萍、韩九云、方国强、许峥、陈正春、戴士福、徐新民、高宏华担任执行主席。白云萍主持大会。
  大会主席团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常州军分区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413名,实到代表392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大会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唱国歌。
  市长盛蕾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由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2024年重点工作三部分组成。
  盛蕾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常州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深入实施“532”发展战略,高质量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这是不负众望的一年,我们在承压前行中彰显韧劲,奋力托举万亿之城的“质”与“量”,经济发展迎来历史性跨越;这是不负坚守的一年,我们在接续奋进中厚积薄发,不断积聚万亿之城的“势”与“能”,城市能级实现大幅跃升;这是不负期盼的一年,我们在全力奔赴中不忘初心,倾情谱写万亿之城的“美”与“乐”,人民生活得到持续改善。主要开展了六个方面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聚焦高端化制造,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高水平协同,全面激发科技创新动能;聚焦高能级枢纽,持续提升城乡颜值内涵;聚焦高标准治理,绘就美丽常州生态画卷;聚焦高品质生活,持之以恒增进民生福祉。
  盛蕾说,过去一年,我们扎实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着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政府系统党员干部思想更加统一、意志更加坚定、干劲更加饱满。
  盛蕾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我们万亿之城再出发的第一年。我们将努力以更高站位展现“常州担当”,在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上体现更大作为,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承担更多责任,为守护“母亲河”、唱响新时代“太湖美”作出更大贡献,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方面创造更多经验;我们将努力以更快步伐塑造“常州优势”,瞄准新型工业化方向,统筹推进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三大任务,久久为功建设“1028”产业体系,加快打造代表江苏高质量发展水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产业高地;我们将努力以更大力度彰显“常州价值”,创新、改革、开放协同发力,全方位激发常州发展的内生动力;我们将努力在更细微处体现“常州温度”,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奋力托举起一座有高度更有温度、有质量更有质感、有底蕴更有底气的现代化常州;我们将努力以更优机制凝聚“常州力量”,优化狠抓落实机制、市区协同机制、政企沟通机制、全民参与机制,形成“万亿之城再出发”的强大合力。
  盛蕾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全会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深入推进“532”发展战略,以“万亿之城再出发”的决心,以“走在前、做示范”的担当,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
  盛蕾说,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提质、进出口总额增长高于全省平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主要污染物减排、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大气、水环境质量完成省下达任务。同时,更加注重彰显高质量发展的指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6%;全社会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43%;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9%;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3件以上。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在新能源之都建设上再出发,谱写产业集群发展新篇章;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出发,谱写创新驱动发展新篇章;在融入“长三角”上再出发,谱写开放合作发展新篇章;在统筹城乡建设上再出发,谱写融合协调发展新篇章;在践行“两山”理念上再出发,谱写绿色低碳发展新篇章;在打造“六个常有”上再出发,谱写普惠共享发展新篇章;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再出发,谱写和谐稳定发展新篇章;在政府自身建设上再出发,谱写凝心聚力发展新篇章。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常州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相关草案,常州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相关草案,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常州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修正草案)》《常州市新能源产业促进条例(草案)》的议案及相关说明,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24年度常州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议案,提请审查、审议。
  原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常的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应邀列席大会,20位市民代表旁听大会。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