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龙城英才计划" | 投资关系 | 媒体同步 | 联系我们
分享到:
首页 走进常州 支持政策 成功典范 创业平台 在线答疑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常州 >> 龙城由来
栏目导航
龙城由来
中国常州
魅力常州
产业常州
幸福常州
联系我们
 
龙城由来
    常州有"龙城"之称,来源于传说:传说在很早以前,常州自然灾害频发,百姓苦不堪言,经常到城西九龙山观音庙去烧香拜佛,祈求菩萨保佑。一天晚上,观音寺方丈弘智大和尚忽然听得"吱呀"一声门响,从外面走进一个人来,此人生得高头大耳,黄发、黄眉、黄须,身穿杏黄色官服,脚蹬黑色厚底靴,俨然有上界神仙风度。大和尚见了,连忙站起来施礼道:"仙家深夜到此,有失远迎!"有人道:"长老请了!我乃东海龙王九太子!长期以来各方恶魔都想抢占这块风水宝地,危害百姓,菩萨命我消除恶魔,可我势单力薄,本想邀九龙兄弟一起降魔,因其他三位兄长要分别镇守南海、东海、北海不能前来,故定在五月初五请我的五位兄长一起来助战,共降恶魔!为此,特请求长老,到时务必率领全寺僧众,鸣钟击鼓、帮我助威。"说罢,化作一条黄龙腾空而去。弘智大和尚一惊,眼睛睁开,才知刚才做了一梦。尽管梦中九太子的话仍然记得清清楚楚,大和尚心中仍有疑惑。次日,平安无事,他就没把此事放在心上。
    第三天,正是五月初五,风和日丽,万里无云,九龙山上百花齐放、景色宜人。弘智大和尚吃过中饭,四处转了一圈,感到有些倦意,正想午睡,突然看到天空中狂风骤起,滚滚的乌云从四面八方拥来,一下子便遮住了太阳,盖没了山峦,只见电光闪闪,雷声隆隆,顷刻间暴雨哗哗地倾盆而下,弘智大和尚见此光景,当即想起了那天梦中九太子的嘱托,心想莫非真的群龙与恶魔开战了?!便急忙率两序大众在大雄宝殿齐声诵经、钟鼓齐鸣,诵经声、钟鼓声,盖住了呼啸的暴风骤雨,震撼着山岗,持续了约莫半个时辰。突然,天空中豁然开朗,祥云驱散了乌云,巍峨的九龙山又沐浴在温暖的金色阳光中了。
    当天晚上,弘智大和尚和往常一样,拈香静坐,慢慢入定,九太子又来到他的面前,笑嘻嘻地说:"今天中午,多亏你率众鸣钟击鼓相助,打败了恶魔,为了保护常州百姓今后不受恶魔的侵害,我们兄弟六人就留在常州,造福百姓,让常州百姓安居乐业……"刹时,只见常州上空金光灿烂,六条天龙降临常州,常州的地形顿时成为六龙盘踞的形状。从此,常州风调雨顺,百姓幸福安康。老百姓纷纷到观音寺还愿,弘智大和尚就将六龙降魔的事说给百姓听,老百姓就相互传称常州是"龙城"了。为了感恩,常州百姓每年五月初五都要划龙船,舞龙灯,赛龙舟。
    龙在古代是皇帝的象征。南北朝时期常州出了齐、梁两代15个皇帝。除了这么多皇帝,都因为常州是龙地,有龙气,所以历代人才辈出。因此,"龙城"常州在民间越叫越响。
    明隆庆六年(1572年),常州知府施观民建书院,取名"龙城书院"。据传是第一次用"龙城"命名。清乾隆皇帝六次巡视江南,三次到常州天宁寺拈香礼佛,并御笔题写了"龙城象教"的匾额。皇帝是一国之君,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威,他能把常州称为"龙城",表明皇帝对常州称"龙城"予以确认。从此,常州称"龙城"广为流传,延续至今。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4 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4楼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