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龙城英才计划" | 投资关系 | 媒体同步 | 联系我们
分享到:
首页 走进常州 支持政策 成功典范 创业平台 在线答疑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常州 >> 魅力常州
栏目导航
龙城由来
中国常州
魅力常州
产业常州
幸福常州
联系我们
 
魅力常州
人文历史 区域交通 城市名片

    常州地区,古属吴地,是吴文化发源地之一,也是南朝齐梁故里,底蕴深厚,拥有5000多年的人类文明史,3200多年的文字记载史。公元前547年,吴王寿梦之子季札受封于此,建邑立邦,始称延陵,开始了长达2500多年有准确纪年和确切地名的历史。西汉高祖五年(前202年)改称毗陵。西晋武帝太康二年(281年)改置毗陵郡。自此常州历朝均为郡、州、望、路、府治所,曾有过延陵、毗陵、毗坛、晋陵、兰陵、长春、尝州、武进、中吴、龙城等名称。隋文帝开皇九年(589年)始有常州之称,沿用至今已约1400年之久。
    常州地处江南鱼米之乡,区位优越、物产丰饶,更有千年文脉、百代风流聚积而成的文化巨构,使得常州因人文荟萃、博大精深而声名远播。
    南朝时期,齐梁萧氏家族兴起,常州迎来了彬彬之盛的肇兴局面,出现了大文学家萧子良,撰写《南齐书》的史学家萧子显,主编中国第一部诗文总集《昭明文选》的萧统,影响十分深远。自隋唐开封取士到清末的1300多年间,常州曾涌现状元15名,榜眼13名,探花17名,进士1947名,人才之众,令朝野震惊。其中宋大观三年(1109),会试天下贡士,一科300余名进士中,常州独占53名,时人慨叹常州"儒风蔚然,为东南冠"。有清一代,常州人才辈出,各领风骚,像著名学者洪亮吉、布衣诗人黄仲则、方志学家李兆洛、状元宰相兼《四库全书》总裁于敏中、目录学家孙星衍、训诂学大师段玉裁、谴责小说家李伯元、"洋务运动"代表人物盛宣怀等。这一时期,常州文风鼎盛、开宗立派,出现了常州今文经学派、阳湖文派、常州词派、常州画派和孟河医派"常州五学派",形成了蔚为大观的文化景象。
    "五四运动"后,一大批中国近现代史上的政治家、思想家、革命家、文学家、艺术家、史学家、实业家等从常州走向全国。中国共产党早期三位卓越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民主人士、"爱国七君子"中的李公仆、史良等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此外,外交界有章汗夫、谢启美;医学界有吴阶平、吴蔚然;电影戏剧界有洪深、吴祖光、阿甲、周璇、徐琴芳等;数学界有华罗庚、吴在渊;工商业界有刘国钧、刘靖基;语言学领域有赵元任、吴稚晖、周有光;史学界有谢国祯、吕思勉、吴泽;书画界有刘海粟、谢稚柳、吴青霞;音乐界有吴伯超、瞿维、孟波、吴祖强、陈燮阳;新闻出版界有恽逸群、徐伯昕、史量才;大百科全书总编姜椿芳,以及中国第一个女外交家袁晓园、中国第一个会计师谢霖等等;在自然科学领域,常州籍的两院院士已多达60余名。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4 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4楼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