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龙城英才计划" | 投资关系 | 媒体同步 | 联系我们
分享到:
首页 走进常州 支持政策 成功典范 创业平台 在线答疑  
当前位置:首页 >> 支持政策 >> 内容
关于印发《常州市“十二五“科技计划体系》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12-12  来源:组织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常科发〔2011〕29号)
    根据市“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坚持创新导向、需求牵引、统筹兼顾、以人为本和跨越发展的原则,围绕我市“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建立常州市“十二五”科技计划体系。

    一、常州市“十二五”科技计划体系框架
    “十二五”市科技计划体系由八类计划组成:
    1、应用基础研究计划
    2、科技支撑计划(包含工业、农业、社会发展三个部分)
    3、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计划
    4、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包含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技创业平台五个部分)
    5、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计划
    6、国际科技合作计划 
    7、知识产权计划
    8、软科学研究计划 

    二、市科技计划定位及管理分工
    1、应用基础研究计划
    紧密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自身发展的前瞻性问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重点面向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医疗机构,鼓励科技人员进行原创性研究,培育创新源,加强科技储备,推进优势学科的建设和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推进研发机构的持续建设,推进医疗健康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由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技处牵头组织。
    2、科技支撑计划(工业、农业、社会发展)
    以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和获取自主知识产权为目标,开展产业前瞻性技术、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加强集成创新,着力攻克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培育重大目标产品,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开展社会领域的应用研究与示范,加强技术集成,建立科技示范工程,为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科技支撑计划包含工业、农业和社会发展三个部分。
    工业部分:由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牵头组织。
    农业部分:由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技处牵头组织。
    社会发展部分:由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技处牵头组织。
    3、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计划
    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专项。以支持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为目标,加强与国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的衔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由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牵头组织。
    实施科技金融专项。以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为目标,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进行中试和产业化,以及关键共性技术的推广应用,提升相关产业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并形成较大产业规模。该计划从高新技术产业化、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和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新品种的示范、推广三个层面上展开,突出对市人才项目产业化的推进。由科技服务与技术市场处牵头组织。
    4、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技创业平台)
    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围绕我市经济、科技、社会发展需求,以应用基础、高技术研究为重点,加强高技术研究的软硬件条件建设,针对学科发展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获取原始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培育产业技术源,聚集和培养重点学科领域学术带头人和创新团队。由发展计划与财务处牵头组织。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促进产业科技创新为目标,加强工程化研发软硬件条件建设,开展工程技术研究、试验和成套技术服务,持续提供成熟配套的技术、工艺、装备和产品,促进成果转化和技术辐射,带动相关行业的技术水平提升和科技进步。由发展计划与财务处牵头组织。
    企业技术中心:以鼓励和引导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确立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投入的主体地位,重点支持具有较完善的研究、开发、试验条件,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较高的研究开发投入,研究开发与创新水平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建设企业技术中心,不断提升企业在行业(领域)中的规模优势和竞争优势。由市经信委牵头组织。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科技资源集成开放和共建共享为目标,通过整合、集成、优化科技资源,完善相关基础条件建设,提升公共技术服务能力,建设具有基础性、开放性、专业性特点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我市高技术研究、产业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创业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由发展计划与财务处牵头组织。
    科技创业平台:支持各类专业性科技企业孵化器及加速器建设。由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牵头组织。
    5、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计划
    加强科技服务机构的引进和培育,加强科技服务机构业务和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培育业务特色鲜明、管理规范、服务优良、市场竞争力较强的科技服务机构,为我市科技创新创业提供智力支持与服务。由产学研合作处牵头组织。
    6、国际科技合作计划 
    主要资助与市各类专项科技计划紧密衔接所开展的合作研究开发、吸收和获取国外创新成果、引进技术与人才、推动技术出口等国际科技合作交流活动。由国际科技合作处牵头组织。
    7、知识产权计划
    支持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立和健全知识产权开发、管理体系,培养熟悉和精通知识产权管理的人才队伍,促进产业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建设。支持针对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创造的战略预警分析,促进产业技术创新。支持专利成果转化实施。由法政处牵头组织。
    8、软科学研究计划 
    围绕全市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科学预测、评估和对策研究,以及科技发展战略、规划、政策研究和科技体制改革等研究,为政府科学决策和科技管理提供研究咨询报告。由科技法规与管理处牵头组织。
[打印] [关闭]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4 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4楼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