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龙城英才计划" | 投资关系 | 媒体同步 | 联系我们
分享到:
首页 走进常州 支持政策 成功典范 创业平台 在线答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动态 >> 内容
常州市举行“技能龙城”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2-09  来源: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9日上午,常州市“技能龙城”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新闻发布会在市行政中心惠风厅举行,市人社局副局长程沫芝向媒体介绍了“技能龙城”建设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并接受了相关媒体的提问。
  制定行动计划是我市精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结成绩谋划新一轮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的切实需要。根据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任务,我市到2020年,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2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5万人,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达1200人以上,继续位居全省第一。深入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招收学徒2000名以上。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50万人次以上,组织3万名职工参加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开展技能领军人才培养选拔,培养选拔30名具有绝技绝活、掌握高超技能、作出突出贡献的技能领军人才。三年内组织300名高级技师参加研修,加强企业首席技师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逐步形成“高级技师-首席技师-技能大师”金字塔型技能领军人才梯次层级。完善技能竞赛机制,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大力实施“青苗计划”,广泛开展校园技能竞赛活动,选拔一批种子选手。完善市-辖市区-行业企业三级技能竞赛体系,组织市级竞赛30场以上,进一步优化技能竞赛专业服务团队。加强培养载体建设。加快推进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二期)建设,通过校企合作,建设集技工教育、培训实训、技能评价、竞赛集训等为一体的综合公共实训基地。围绕产业需求,重点建设一批专项公共实训基地,逐步形成以综合公共实训基地为主、专项公共实训基地为补充的公共实训基地网络体系。
  为此,我市将以实施技能领军人才培养、技能就业促进、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职业技能竞赛选才、历史经典产业技艺技能振兴、技工院校内涵提升等八大工程为抓手,着力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努力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全力打响“龙城工匠”和“常州智造”相得益彰的城市品牌。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舆论宣传、严格目标考核,出台相关配套政策、细化工作举措,政、校、企多方保障行动计划落实到位,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技能人才支撑。

[打印] [关闭]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4 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4楼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