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龙城英才计划" | 投资关系 | 媒体同步 | 联系我们
分享到:
首页 走进常州 支持政策 成功典范 创业平台 在线答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动态 >> 内容
“名城名校合作行 创新创业赢未来”活动走进镇江、扬州
发布日期:2023-03-20  来源:组织部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2023年“名城名校合作行 创新创业赢未来”镇江、扬州站和“名校优才引进计划”活动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钟楼区承办,在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扬州大学、广陵学院等高校联合举办了校地合作洽谈会、博士后科研合作对接会、校园招聘会等,通过“走出去、迎进来”的方式多措并举引人才、聚人气,为促进长三角区域间人才交流、校企合作创造了新机遇。
  活动将校地协同、供需对接、人才招引等环节进行串联,与4所高校开展深层次对接和多领域合作,推动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人力资源流动的常态化合作。这也是为贯彻“532”发展战略,坚持“人才引领创新发展”战略思维,助力全市“新能源之都”建设奏响产业人才协同发展的时代强音。
  “博士后科研合作”探索育才新模式
  “科研不能是低质量的简单重复,杨博士的团队与我们的发展方向十分契合,让我们能提前布局。”通过江苏大学的牵线搭桥,位于钟楼的盛德鑫泰顺利邀请了杨苏冰博士进站开展研究。杨苏冰毕业于北海道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科研方向主要为金属材料组织和性能优化、材料表面改性等,他的研究方向将有效推动科研和产业的深度融合。
  在常州市—江苏大学博士后科研合作对接会上,共有3名博士后达成进站意向,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盛德鑫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小口径超级不锈钢”项目科研合作初步达成了战略合作,为钟楼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近年来,钟楼区围绕主导产业建设博士后工作站18家,推动近50名“高精尖缺”博士后人才集聚,在设站数量、人才规模和创新质量上实现了博士后工作的跨越式发展。今年,钟楼常柴、盛德鑫泰等10家博士后设站单位拟招收博士后25名,涵盖新能源、前沿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成为推动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
  未来,钟楼区将聚焦更深层次的产学研合作,聚力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博士后制度在人才引育、成果转化、产业提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校地洽谈开启合作新篇章
  “一颗种子放到不同的土壤中,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3月10日,扬州大学—常州市校地合作洽谈会在扬州大学扬子津校区召开,扬州大学与常州之间密切的人才交流,让双方都感到构建新型的校地合作模式,无论是对学生还是企业,都是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的契机。
  扬州大学自建校120年来,形成了科学人文交融、分类协调发展的办学特色,其学科设置、科研方向和钟楼区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契合度高,一直是钟楼区引才“朋友圈”中的重磅盟友。“钟楼拥有厚实的产业基础,12家上市企业,63家各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国家单项冠军企业、8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数字经济率先布局,江苏卫生健康云、常州工业云、京东、阿里等头部企业落子布局,集聚了微亿智造、智云天工等数字经济企业200余家。”钟楼区在校地洽谈会上的介绍更深深吸引了扬大的师生代表们。
  深厚的渊源和情谊,坚定了双方进一步开启校地合作新篇章的信心,扬州大学“常州引才工作站”揭牌水到渠成,“引才专员”应运而生,体现了钟楼尽最大努力提供最优服务,让每位人才都能在钟楼成就梦想拥抱成功的拳拳诚意。
  “新能源之都”网罗各方贤才
  “我就是冲着‘常州新能源之都’而来的,很希望能找到一份与新能源项目相关的岗位。”参加江苏科技大学校招会的钟楼重点企业,吸引了计算机、机械等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他们不仅对常州新能源行业发展充满期待,同时也对在常人才政策十分认同。2023届本科毕业生李蕊芯说,她就想来常州,相关行业已经投了好几份简历,要在常州发展扎根。
  当前,常州正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目前钟楼区拥有新能源产业相关企业53家,2022年完成产值250.7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39.4%。
  面对机遇,聚焦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人才需求,钟楼区组织了26家重点企业参加本次校园招聘活动,提供了机械、化学材料、电子信息、电气自动化、软件工程等领域岗位521个,吸引应届毕业生超10000名,当场收到简历1172份、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52人。
  双向奔赴、互利共赢。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苏龙冶节能科技有限公司HR毛晓丽说:“作为新能源领域企业,我们急需热能、材料、自动化和机械设计等方面的人才,此次招聘会收获颇丰,经过初步交流和筛选,已经与20个毕业生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并邀请他们来企参观面试。”
  除此之外,在招聘现场还提供“就业人才”“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等政策宣讲服务,以就业保障、创业扶持、生活资助、租房购房补贴等“小切口”,做好青年人才“引育留用”大文章,鼓励大学生来常就业创业。
  据了解,近3年,常州市从江苏科技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共引进11000余名高校毕业生,其中钟楼区1200余名,人才留常率达到85%以上,为常州市及钟楼区人才引进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下一步,钟楼区将持续打响“名城名校合作行 创新创业赢未来”引才工作品牌,进一步深化校地人才交流与合作,通过邀请高校毕业生来钟楼“就业旅行”,进城市、进园区、进企业、进人才公寓等形式,提升钟楼的影响力、吸引力,为全市打造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市贡献钟楼力量。
[打印] [关闭]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4 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4楼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