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龙城英才计划" | 投资关系 | 媒体同步 | 联系我们
分享到:
首页 走进常州 支持政策 成功典范 创业平台 在线答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动态 >> 内容
“龙城英才计划”人才资本对接会暨2023年龙城英才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3-09-18  来源:组织部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5日,由常州市委组织部、常州市财政局主办,常州投资集团、常州人才科创集团承办,常州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龙城英才计划”人才资本对接会圆满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人才金融在人才招引集聚、产业培育创新、城市形象宣传等方面的作用,吸引更多创新创业人才和社会资本赋能“新能源之都”建设。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翔出席活动并致辞。

陈翔表示,近年来,常州市瞄准城市未来发展需要,推动“龙城英才计划”迭代升级、进阶赋能,吸引了3400多个领军型人才项目落户常州,打响了“天下英才汇龙城,创新创业在常州”城市名片。结合人才项目不同阶段发展需求,推出各类金融产品,常州龙城英才引导基金累计撬动社会资本超26亿元、合作设立参股子基金15支,投资项目187个,“人才贷”发放贷款超12亿元,通过“龙城英才计划”“科创苗圃计划”联合扶持机制,7家人才创业企业成功上市,47家人才企业进入上市后备通道。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持续加强人才金融建设,构筑覆盖科创企业生命全周期、成果转化全过程、产业发展全链条的科技金融体系。

活动现场,常州投资集团组建的人才科创集团正式揭牌,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导向,系统构建“科创人才招引、科创项目孵化、科创投资集聚、科创生态服务”四大功能平台,助推新兴产业人才项目落地壮大;龙城英才创业企业股权激励基金联合体正式成立,探索“拨投可转换、可选择、可衔接”的新型创业项目扶持政策,为人才创新、企业成长持续赋能;天使投资母基金与合作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开展“投贷联动”“以投定贷”等新型贷款业务,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发展;相关辖市、区与拟落地项目签约,顺利达成一批政金企合作,夯实常州市高质量发展根基。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以及龙城英才企业代表聚和材料还分别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与发言。

此外,为进一步扩大“龙城英才计划”的影响力,2023年龙城英才创新创业大赛也同步火爆开赛。本次大赛设置了智能制造、大健康、信息技术、半导体与新材料四个组别,共有29家企业代表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大赛最终评选联创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为一等奖,芯砺智能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北京轻舟智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为二等奖,常州千沐新能源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为三等奖。

为实现财政资金的放大与滚动效应,常州市于2011年先行设立总规模6.61亿元的常州市龙城英才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参股市场化子基金及项目直投方式,撬动26.04亿元社会资本向常州市领军型人才创业企业投入,先后培育了精研科技、聚和材料等4家上市企业,1家独角兽企业,4家潜在独角兽企业,8家瞪羚企业,15家专精特新企业(其中1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本次活动现场,总规模60亿元的天使投资母基金与总规模10亿元的龙城英才科创天使基金正式启动,将协同龙城英才创投引导基金用资本力量撬动创新创造杠杆,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激发社会创造力。

随着新能源产业发展进程日益加快,常州市将锚定新能源之都建设目标,立足“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发展定位,紧紧围绕“532”发展战略,着力运作好天使投资母基金、科创天使基金等各类基金,完善“产业+资本+人才”协同联动机制,构筑覆盖企业生命全周期、成果转化全过程、产业发展全链条的金融体系,为常州市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激活发展新动能。

[打印] [关闭]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4 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4楼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